福建强化涉台文物保护 鼓励台胞投资涉台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强化涉台文物保护 鼓励台胞投资涉台文物
2009年08月02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八月二日电 (记者 孙贤迅)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二日在此间审议通过了《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根据此条例,福建今后将强化涉台文物保护 ,鼓励台湾同胞投资涉台文物,共同建设两岸同胞的精神家园。

  《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市、县设立涉台专题博物馆、纪念馆,或者在博物馆、纪念馆内设立涉台文物展区。同时,也鼓励台湾同胞对涉台文物保护事业进行捐赠,或者投资涉台专题博物馆、纪念馆等涉台文物保护设施建设。

  该《条例》也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涉台文物保护的领导,开展涉台文物调查、征集和保护,发掘、展示涉台文物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合作。

  对于涉台文物相对集中、体现海峡两岸历史关系的村镇、街区,《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提出,可以依法申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历史文化街区,其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和修缮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建筑,应当体现涉台特色,反映两岸历史关系。

  目前,福建登记在册的涉台文物达一千余处,其中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三十三处。这些文物充分反映了千百年来大陆与台湾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交往,体现了两岸同胞同宗同源的血脉关系,具有相当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为切实加强涉台文物的保护利用,福建近年已着手对涉台文物进行普查,研讨海峡西岸文化遗产保护,编制涉台文物保护规划,修订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并在泉州建设规模宏大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收集了大量珍贵涉台文物史迹。(完)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