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遭遇惨重灾害 岛内各界携手支援爱心暖冷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遭遇惨重灾害 岛内各界携手支援爱心暖冷心
2009年08月12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1日,中新社记者继续涉险踏访台东县水患重灾区,所见所闻、令人震撼。图为延平乡松枫大桥与公路联结处,被冲垮、斜坠溪谷,“莫拉克”台风及洪水爆发的破坏力令人匪夷所思。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莫拉克”台风远离,但所引发的“88水灾”为台湾近50年来仅见,据官方统计,截至8月11日晨“莫拉克”已造成38人死亡、35伤、62人失踪。图为重灾区之一的台东县知本温泉区,一名士兵在桥畔守望断楼。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2日电 台风“莫拉克”重创台湾中南部地区,“八八水灾”之灾情称为台湾近50年来之最,面对大自然可怕的毁灭力量,受难民众与残破的灾区需要大家伸出援手共同付出关怀。台湾岛内各界人士、各行各业在短短2天之内,大量捐款以及可观的物资,以期能协助灾区尽速重建,好让灾民能及早返回家园。 这种人与人之间厚实坚强的同胞之爱,发散出强大的光与热会温暖了被风雨凄冷的心。

  官民同心协力支援抗灾

  灾情发生后,台当局“总统府”召开“府务”会议,决定带头发起全体员工捐出一日所得,作为赈灾之用。一些部门响应捐出一日薪活动后,“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马英九、萧万长响应乐捐行动,额外捐款,但未公布捐款金额。此外,绿营一些政治人物也为灾区捐款。

  台湾民众的爱心也如潮水涌现。台湾红十字会表示,四天来捐款已达一亿七千二百多万元。世界展望会表示,不少民众积极响应饥饿三十,昨天累积募款已达六千万元。

  噗浪、PPT及部落格等年轻网友连续多日来,几乎扫空大卖场的矿泉水、泡面等民生用品,全送到台北市议员服务处,载运到台南、屏东等灾区赈灾,歌手陈绮贞更是送来救济物资后,低调快闪。

  企业伸援手

  根据统计,灾情发生后,短短2天时间,从科技、传产、金融等民间企业到公共部门,大家有钱捐钱,有物资捐物资,捐款金额已快速突破20亿元,后续捐款还不断在累积中。

  其中,台达电董事长郑崇华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代表个人和关系企业分捐5亿元和4亿元,台塑集团也捐款2亿救灾,三者就占了目前捐款额的一半。预期后续还有更多的企业将会加入爱心赈灾的行列。

  台湾公营事业发起爱心赈灾活动。“中油”鼓励同仁乐捐1至3日工作所得;台糖备妥百万元以上物资;台电除发起乐捐外,第一时间已把大批罐头、奶粉物资送进灾区。为协助灾区居民,“经济部”所属事业单位纷纷发起捐钱及捐物资活动。

  国民党组志工团 绿营党工赴灾区

  “莫拉克”引发大水重创南台湾后,多名国民党青年党代表组成“88志工团”,表示将前进灾区,协助校园清扫、消毒,并辅导、陪伴灾区学童度过受灾阴霾。

  国民党青年党代表杨超指出,志工团也会统计并了解灾区学校受创情形,发起认养灾区学校活动,寻求社会资源支持,协助灾区学校顺利开学。杨超也表示,希望招募更多志工投入救灾、重建的行列。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表示,昨日下午至今日上午,将救灾物资运抵南投县、嘉义县市、台南县市、高雄县市、屏东县、台东县等受灾区,共计矿泉水16万7280瓶,泡面9万1440包,饼干3340箱。

  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也表示,全党目前一切以救灾为优先,在启动“88水灾南台湾救援行动”后,有2/3的党工已到灾区担任志工,并设救援行动网络中心,24小时发送救灾讯息。

  风灾丧亲儿童将享受照顾至成年

  台湾儿福联盟12日表示,即日起针对88水灾中失去亲人的孩子和受灾儿童,展开家庭重建计划,将照顾丧亲儿童至成年为止,协助生活尽快步上正常轨道。儿福联盟也带着玩具和文具,前进安置灾民的地方展开“受灾儿童安心服务”。这项计划也对丧亲失依儿童,提供长期生活与就学补助,直至孩子成年为止。

  针对丧亲儿童及经评估需关怀访视的受灾儿童,儿盟社工会对受灾孩子及亲属定期家访和电访,再据需求办理各种方案及活动,协助受灾孩子及其家庭处理灾后心理复原、生活适应、丧亲与家庭重组等议题。

   艺人亦不缺阵

  灾情传道演艺圈,台湾不少艺人踊跃捐输,截至11日总数已逾5000万,但也有艺人按兵未动,台湾网友很在意他们的动向。

  经实际了解,天王周杰伦捐赈台币200万赈济“八八水灾”,而快手快脚捐100万元抛砖引玉的萧蔷、捐200万的王力宏、大小S,捐100万的刘若英,这次捐款都献出和四川地震一样的款目。

  此外,莫拉克给台湾南部造成惨重灾情,中视、中天两家电视台14日将举办“把爱传出去-88赈灾募款晚会”,短短两天,已有两百多位艺人加入,现场由张菲、胡瓜、吴宗宪、陶晶莹、沈春华及庹宗康主持,马英九夫人周美青、萧万长夫人朱俶贤全程担任接线生。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