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夫妇一审或遭重判 吴淑珍恐难执行刑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夫妇一审或遭重判 吴淑珍恐难执行刑期
2009年09月11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1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十一日下午将对陈水扁家族弊案进行一审宣判,一般预料陈水扁虽然采取无罪答辩策略,但因涉及重罪且多次干扰司法审理,外界猜测他应会遭到重判。至于吴淑珍在机要费、龙潭购地等案中,刑责都和陈水扁相同,因此夫妻两人恐怕难逃重判命运。但法界认为,由于吴淑珍难以自理生活,未来若遭判刑,入监服刑或收容于医院都将难以执行。

  陈水扁吴淑珍恐遭重判

  陈水扁在机要费案被控侵占公有财物,是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在龙潭购地案被控利用职务收贿,是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后来公诉检察官出庭时,变更起诉法条,以“贪污治罪条例”中较重的藉势藉端勒索、强募财物罪,取代利用职务上行为收贿罪,由于收贿金额达三亿元(新台币,下同),一旦以藉势藉端论,可判到无期徒刑,若是援用原起诉法条,职务上收贿罪判二十年徒刑机率极高,贪污洗钱罪则是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罪名成立,陈水扁最重可判无期徒刑,轻则数罪合并定刑,应也有二十年徒刑。

  吴淑珍情况比他陈水扁更严重,吴淑珍除在机要费、龙潭购地、洗钱等案被控和陈水扁相同刑责外,在南港展览馆案中被控收贿九千多万,如果罪名成立,也就是“贪污治罪条例”第四条公务员对于违背职务收受贿赂罪,可处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徒刑,得并科一亿元罚金,因此吴淑珍刑度不会比陈水扁轻。究竟陈水扁夫妻两人是否会遭重判,外界仍是高度关注。

  扁称“做最坏打算”将上诉

  陈水扁认为“一定会被判无期徒刑”,已做最坏打算;陈水扁办公室强调会上诉,三位辩护律师也将重新委任,会继续走下去。

  宣判前夕,陈水扁接受媒体访问声称审判长蔡守训“恨死我了”,一定会重判,并继续羁押。

  对扁可能被判重刑并续押,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扬言号召支持者长期抗争,“不排除跟泰国黄衫军一样”。

  由于法律尚未修正,即使今天扁因贪污罪被判刑,目前所享礼遇仍然未变。“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去年十二月初审通过卸任“总统副总统”礼遇条例修正草案,规定卸任“正副总统”犯内乱、外患及贪污罪,经一审判决有罪即停止礼遇,但尚未二、三读。王时思说,如果未来修法冻结扁的礼遇金,扁办将另觅办公处所。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