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多吸引 珠三角长三角台商转战中西部淘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政策利多吸引 珠三角长三角台商转战中西部淘金
2009年09月24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台湾《非凡新闻周刊》报道,随着大陆全力开发内陆,台商也从珠三角、长三角转至中西部,成本低廉、交通便利和广大的内需市场,吸引台湾的统一、鸿海、旺旺等大厂进驻武汉、长沙、重庆3大亮点城市,抢占下一波商机。

  内陆成本低 台商转进

  沿着富一路、康一路、康二路、康三路……走,这是湖北省武汉市政府专为鸿海富士康开辟的道路,当然连路名都是富士康专属的,可以一路通到鸿海富士康大陆最大的生产基地“湖北武汉厂”。

  富士康的武汉厂占地约一万亩,大到开车都会迷路,而且光是从工厂走到最近的商店就要半小时,当地出租车师傅赞叹地说,“你们台湾的郭台铭,是把咱们武汉的一个小镇都给买下来办厂了!”

  园区入口处有武汉公安驻守,把关森严,24小时保护富士康员工的安全。园区里头,盖好的工厂至少有十几座,许多建筑物甚至都还只有灰水泥墙,显见这儿还在建设当中,预计2010年全数完工后,将可年产液晶显示器和计算机各1500万台、数字相机3000万部,年产值新台币5000亿元,届时,这儿也会是全球最大的数字相机生产基地。

  前进大陆超过10年的鸿海集团, 过去大陆最大厂是位于深圳的龙华厂,有世界最大电子代工厂之称,极盛时期光是在深圳一带就集结了60万鸿海大军,但随着大陆在去年初实施《劳动合同法》,造成沿海城市生产成本增加。于是,去年12月27日,鸿海宣布从深圳移出16万大军前往武汉,用游览车一车、一车将工人送到比龙华厂还大一倍的武汉厂,进攻内陆城市,降低成本。

  内陆崛起,吸引的不只是鸿海富士康。目前,台湾排名前百大企业中有40多家在湖北省投资,单就投资规模而言,武汉市占的比例更大,有近一半台资企业集中在武汉市,包括鸿海集团、中芯国际、冠捷科技、多普达通讯、统一食品、顶新食品、亚东水泥、李时珍药业等企业,也带动了数百家周边厂商跟着前往。

  投资优惠多 武汉崛起

  如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所说,金融海啸冲击大陆出口,大陆进而实施“家电下乡”政策,为电子业带来商机,这是“人助”;而鸿海启动“工厂下乡”,有助降低成本和分散投资风险,则是“自助”。

  也就是说在人力成本高涨、内需市场起飞的状况下,内陆城市的优势将更为凸显。以武汉来说,不仅人力成本较沿海城市低廉,土地成本也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让台商获得较佳的优惠,以士林电机在武汉的投资为例,每亩地租金原本约在人民币13万5千元左右,武汉政府大力补贴每亩10万元,最后实际付出的土地租金,每亩只要人民币3万5千元,等于降低75%的土地成本。

  全球最大LCD代工厂台资冠捷显示科技,也是在2005年,大陆宣示要让“中部崛起”时,顺着大陆政策走,前进武汉设厂生产,年产量从当时的30万台,暴增到今年至少超过1千万台。

  “1993年7月就成立的武汉总厂,是现在统一在大陆最赚钱的厂!”武汉统一企业总经理萧逢时得意的说,统一集团1992年进军大陆,来年就在武汉设厂,累计13个食品厂,年营业额从最初的人民币2千多万元,到今日年收入近10亿元,因此成为统一在上海之后的大陆第二总部,也预计未来还要将大陆市场的研发、信息、物流和人才培训中心设在武汉。

  政府全力支持武汉发展的原因,在于2006年“中部崛起”议题正式成为国家政策。“中部通,则全国通;中部活,则满盘活”。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底的重大宣言,并裁示将砸下人民币4万亿元(约新台币19万亿元)兴建许多建设,预计在2010年底完成,届时将“承东启西、接南进北”,形成“5小时经济圈”,让有意返乡的劳工,藉由工厂内移,带动二线城市经济起飞,提高内陆民众收入,进一步增加消费,刺激内需经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