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品阳澄湖大闸蟹 聆听台商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庆长假:品阳澄湖大闸蟹 聆听台商故事
2009年10月04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0月4日电 (周昕) 阳澄湖美,巴城蟹肥。一年一度的昆山阳澄湖蟹文化节正在此间举行,正好在国庆长假里拉开了一年一度的品蟹热潮。昆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苏来得告诉记者,每年的秋天,都有大批大批的台商赶到昆山来品蟹。“台商是先认识了阳澄湖大闸蟹再认识了昆山,发现这里自然环境、投资环境都不错,才在这里投资的。”

  台湾人素来对阳澄湖大闸蟹情有独钟,每到秋天,就有大批的台湾人到处寻觅吃蟹的地方。改革开放前,他们会专程坐飞机去香港吃,昆山荣誉市民、原台协会副会长廖汉民颇有感触地说,“那时即使是路边买的清水大闸蟹,价格也要到一百港币一只,这还没算上机票钱,能吃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真是太难了。”

  后来,台商将视线放到了内地的上海。大批的台商前来品蟹,让附近的昆山看到了机遇。廖汉民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吸引台商到昆山投资,当时的昆山市长曾拎着大筐最好的阳澄湖大闸蟹去拜访。不仅让台商感受到了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美味,也进而见识到了昆山的热情和活力。

  “我的下辈子就嫁给这里,嫁给阳澄湖大闸蟹了。”现在的他更是做起了大闸蟹出口台湾的生意,成为了专门负责对台湾的阳澄湖大闸蟹出口业务昆山市水产公司养殖的“水中仙”牌大闸蟹公司的法人。

  大量的台湾人干脆选择在这里买房、投资建厂。为了离大闸蟹更近,苏来得更是将自己的工厂建在了巴城,“这里的治安、旅游环境都非常不错,我们在广东考察了2年,最后还是决定选在这里投资。”

  如今的昆山已是中国大陆地区台企最密集的地方,素有“小台北”之称。目前,昆山已有台资企业三千多家,注册台资占到江苏的四分之一以上,占全国的九分之一。 (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