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大楼斥资6000万 冲刺世界最高绿色建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101大楼斥资6000万 冲刺世界最高绿色建筑
2009年11月02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 台湾地标台北一0一大楼即将斥资六千万新台币进行为期十八个月的节能改造,希望借此登上世界第一高绿色建筑的宝座。

  二日,台北一0一正式对外界宣布进行“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绿色建筑评级系统的认证申请,开始实施“变身”。节能减碳改造工程完成后,台北一0一大楼每年将节省两千万新台币的能源费用,在用电、用水及垃圾排放上均减少一成。

  台北一0一有关方面表示,即使改造计划预计投入六千万新台币的经费以及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台北一0一仍致力于成为世界第一高绿色建筑,更希望能够成为全球第一栋获得LEED金级认证的营运中超高大楼。

  出席当日新闻发布会的台北市长郝龙斌也对台北一0一此举大加赞赏,并称其为绿色建筑深入台湾各阶层起到了一个绝佳的宣导作用。

  绿色建筑、养生建筑与智慧建筑是目前建筑业三大流行趋势,其中与地球一起呼吸的绿色建筑概念,在地球变暖压力下,备受国际重视。LEED系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所发展出的一套绿色建筑评级系统,是世界上发展最快也最大的绿色建筑评级系统,在全球共有七十个国家、近四亿平方米的建筑工程依此系统进行规划设计。

  根据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披露的讯息显示,当前美国新建A级商务楼,都要取得绿色建筑证照,老旧历史建筑也流行绿色改造,具有七十年历史的知名美国帝国大厦正在积极进行“环保变身”,并已向LEED递件申请认证。

  为了符合绿色建筑“黄金标准”的LEED认证,台北一0一已经委托三家跨国绿色建筑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对大楼进行“总体检”。初步“体检结果”表明,台北一0一在设计之初已具备绿色建筑的基础,譬如双层隔热玻璃幕墙、垃圾运送及减量系统等硬件建设已符合环保要求。但LEED认证有其一套严格的评估指标及门槛,台北一0一表示还将在多方面进行变更及调整,例如增加绿化面积,对卫生用水设备展开全面清查,监测所有马桶、水龙头用水是否符合标准,必要时将进行全面汰换等。

  记者还在其中发现最特别一项就是,要求在台北一0一内部餐厅进行食材产地调查,希望所有食材皆取材邻近地区,也就是台湾本地所产,以大幅减少运送过程的碳排放量。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