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在台北拉开序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第一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在台北拉开序幕
2009年11月06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六日电 (记者 黄少华 李佳佳)“国风――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晚会”将于十一月七日在台北市中山堂进行首场演出,为历时一个半月的第一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据介绍,“国风――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晚会”与 “根与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保护•传承•弘扬——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构成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守望精神家园——第一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将陆续举办。这是两岸恢复往来二十多年来规模最大、等级最高、意义最为不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盛会。

  作为近年来大陆赴台举办的最大规模的表演项目,此次专场晚会阵容强大,共有来自十多个省、自治区的七名“国家级传承人”和一百四十多名民间艺术家,最大七十八岁,最小十二岁,来自八个民族;十二个传统音乐、戏曲和舞蹈项目具有独特艺术性和代表性,其中昆曲、古琴艺术、维吾尔木卡姆、蒙古族长调、呼麦、侗族大歌、朝鲜族农乐舞等七项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六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会上,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庆善、副主任田青担任晚会的艺术总监。张庆善表示,看过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总觉得只有这边独好;专业歌手往往追求技术,而忘掉了艺术,忘掉了心。中华民族走向世界,不能忘记回家的路,不能忘记传统文化。两岸文化界共同努力,保护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就是在保护民族文化的根。

  贵州从江县女子侗族大歌队,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和安达组合分别奉献精彩的民歌曲片段,让在场跑文化线的台湾记者连连叫好。田青说,这只是预先端出的“小菜”。明天的晚会可以让台湾的听众大饱耳福。

  据悉,除七、八两日在台北市中山堂演出外,“国风――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晚会”还将在台北县和台中县、市各演出一场。

  台中县文化局长陈志声表示,“国风”十一月十五日在台中县屯区艺文中心的压轴演出,将有曾在悉尼奥运上扬名的台湾少数民族“八部和音”同场交流。这是该中心当天的开幕启用大戏,一流的场地将迎来一流的演出团体和观众。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