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新作《海峡》渡海抵台 续写闽台情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蔡国强新作《海峡》渡海抵台 续写闽台情缘
2009年11月11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著名爆破艺术家蔡国强的新作《海峡》抵达台北港。石雕作品《海峡》于6日深夜以包船的方式自福建泉州后渚港启运,蔡国强从主题、材质、创作到运送方式都精心规划,呈现出从泉州到台湾的一段对闽台历史的情感延续。 中新社发 李佳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十日电 题:蔡国强新作《海峡》渡海抵台 续写闽台情缘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

  “我也是个从海峡对岸运过来的大石头。”这是著名爆破艺术家蔡国强十日午后在其新作《海峡》抵台开箱记者会上的一句感性描述。站在台北港的码头上目不转睛地注视心爱的作品缓缓运抵,蔡国强内心的澎湃及难掩的兴奋均在脸上表露无疑。

  十日下午抵台的巨型雕塑作品《海峡》,是蔡国强为其即将于台北美术馆举行的大型回顾展《蔡国强——泡美术馆》而度身订制之作。这件以台湾海峡水面为题材,由泉州白石(花岗石)雕刻而成的新作,总重达九吨,长三点九二公尺、宽四点二六公尺、高一公尺,外观呈现的是台湾西部北起富贵角、南至鹅銮鼻,对应大陆福建北起闽江、南至东山岛四点间的海峡部分。

  本次开箱的石雕作品《海峡》于六日深夜以包船的方式自福建泉州后渚港启运,蔡国强从主题、材质、创作到运送方式都精心规划,呈现出从泉州到台湾的一段对闽台历史的情感延续。

  《海峡》选择了蔡国强故乡泉州的白石作为创作原料。过去,泉州白石又被称作“压舱石”,是起增加船舱重量使船免被风浪翻覆作用,到了台湾后,白石被广泛用于铺路、造桥、建庙等用途,可以说“压舱石”见证了过往海峡两岸频繁的航海贸易,深富历史意义。由于创作理念来自于先民渡海来台的历史,其沉重的历史主题恰如作品自身的份量,而今它被不远万里地运抵台湾,其间更克服万难,用艺术家自己的话来说“从泉州到台湾,横渡海峡,这样的行为本身就是一件作品,就好比我生活的经历”。

  蔡国强将作品的左右两侧刻画成海岸线,一边是台湾西边陆地的弧线,另一边则是对岸福建曲折的岸线,前后侧面保留了开采时留下的凿痕,勾勒出原始大地的粗犷力道。石头上方刻画着海岸线间大海绵密的波浪,今日,就在众人围聚《海峡》细细端详之际,蔡国强特地拿来了一桶清水泼浇于其上,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恰到好处地营造出水面波光粼粼的艺术效果。

  一九九八年蔡国强首次来台举办个展《胡思乱想》,而计划于今年十一月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行的大型回顾展《蔡国强——泡美术馆》,不仅是蔡国强在台湾的首次大展,更是其近年来个人展览规模最为完整的一次。蔡国强为此专程创作了三幅全新的作品,其余两件在台制作的爆破草图《游走太鲁阁》与《昼夜》如今已顺利完成,蔡国强希望今日运抵的作品《海峡》展后能永久地留在台湾。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