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千姿:“台”味十足高山族舞蹈在福建传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八闽千姿:“台”味十足高山族舞蹈在福建传承
2009年11月11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十一月十日电 题:“台”味十足高山族舞蹈在福建传承

  作者 林国瑞 黄淑琳

  不久前,在福建华安闭幕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上,当地二十多位高山族同胞的“竹杆舞”精彩表演,“台”味十足,激情四溢,让来自台湾的阿美族、排湾族、布农族等近百名同仁倍感亲切。

  华安县是中国大陆的台湾高山族同胞聚居最多地区,目前有高山族同胞四十一户一百二十六人,主要集中在仙都、华丰、新圩三个乡镇。

  “我们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无论劳动、恋爱、婚宴、节庆、祭祀,都用歌舞来表达我们的情感,我们全家都会跳高山族舞蹈。”华安县高山族同胞严志强说,他从小受家庭熏陶,逢年过节一家人自娱自乐,在外公严长谷和母亲严密治等长辈的言传身教下学习高山族舞蹈。同族人集会或访亲问友时,他们也总是用舞蹈形式来进行交流,切磋技艺。

  正是长辈的言传身教,华安县高山族的舞蹈文化几十年来得以继续传承,形成了三条主要谱系线:高文贵传授给高建设、高建源、高建生、高建智,再由他们传授给高荣华;严长谷传授给严密治,再由严密治传授给严志强和严丽贞;林忠富传授给林秀兰,再由林秀兰传授给林江风。

  高山族常见的歌舞形式有台湾阿美族的《拉手舞》、泰雅族的《酒舞》、《祭舞》,其他如《陀螺舞》《杵舞》《竹杆舞》《甩发舞》等舞蹈也有很高的艺术水平。

  为保护和传承高山族舞蹈文化,当地政府对高山族舞蹈及其生存状态进行全面普查,并先后投入四百多万元人民币,建成面积五百多平方米的高山族舞蹈表演场地和高山族舞蹈表演风情园,组建高山族舞蹈表演队。

  严志强、高建生、高荣华等多位高山族同胞也先后加入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系统学习高山族的民俗、礼仪、舞蹈与歌唱。

  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发保护,华安高山族舞蹈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文艺表演一等奖、福建省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银奖、福建省第九届音舞节铜奖等荣誉。二00八年六月,华安高山族舞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严志强和高建生被列为福建省级传承人,高荣华被列为漳州市级传承人。

  今年十一月初,严志强、高建生、高荣华、严丽贞、高建源等十多名高山族同胞,本着对高山族舞蹈的热爱,走到了一起,自发组建了华安县民间高山族舞蹈队。他们来自各个行业,有的是个体户,有的是制茶能手,有的是教师。目前,舞蹈队聘请专业的舞蹈教练进行指导,正紧张排练《山地情歌》、《阿美山凤》等精彩节目。

  “我们希望通过自发的保护,更好传承本民族的文化!”高荣华如是说。(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