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坛代夫出征的女人们:不只是悲情意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政坛代夫出征的女人们:不只是悲情意识(图)
2009年11月2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叶菊兰(资料图)

 

    资料图:吴淑珍出庭。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7日电 在台湾政坛,蓝绿阵营都有女性从政的身影,她们或以出色的政绩赢得社会的认可,或以犀利的语言使对手头疼,这支政坛“娘子军”成为台湾政治的一道独特景观。台湾女性参政的原因多种多样,有对政治兴趣使然的,有想在政坛上发挥个人才智的,还有一些是“代夫出征”。27日出版的澳门《新华澳报》盘点了这些“代夫出征”的女人们,该文并并分析了台湾政坛之所以有这种现象的三个原因。

  文章摘录如下:

  所谓“代夫出征”是指,原来的男性参选人因某些原因无法继续参加竞选,而改由其妻“代打”。2009年1月7日,国民党中常会就提名因涉及贿选被二审宣判当选无效的苗栗县第一选区“立委”李乙廷的妻子陈銮英参加“立委”补选。而在台湾政坛,陈銮英只不过是“代夫出征”的最新一例。

  1961年,担任云林县议员的苏东启被当时警备总部以“台独叛乱组织”罪逮捕,先判决死刑,后来改判无期徒刑,坐了15年的牢。苏东启的妻子苏洪月娇在丈夫入狱后,对国民党采取严厉批判态度,更“代夫出征”当选“省议员”。

  1979年“美丽岛事件”的被告家属中,张俊宏之妻许荣淑、姚嘉文之妻周清玉等人在丈夫获罪入狱后于第二年投入“立法委员”的选举,许、周二人还高票当选。

  1985年,陈水扁参加台南县长选举失败后,其妻吴淑珍遭遇车祸导致半身瘫痪。1986年6月,陈水扁因“蓬莱岛案”被判入狱8个月,几乎全身瘫痪的吴淑珍代夫出征”,角逐当年的“增额立委”选举。吴淑珍凭借所谓“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形象一举“击败”党内对手谢长廷,为陈水扁延续政治香火。

  民进党的叶菊兰也是“代夫出征”的一个代表。1989年4月,叶菊兰的丈夫郑南榕被国民党当局以叛乱罪起诉。为抗拒逮捕,他自焚身亡,叶菊兰成为“台独烈士遗孀”。叶菊兰顶着“政治受难者家属”的名义竞选“立委”,结果高票当选。2000年3月陈水扁上台后,她成为台湾首位女“交通部长”,此后又担任过“行政院副院长”和高雄市代理市长。

  1997年,彰化县“副议长”粘仲仁在扫黑行动中被捕,之后获得保外就医。尽管如此,粘仲仁在彰化县仍具相当影响力,他的一批支持者要他继续出马参加1998年初举行的县议员选举。粘仲仁虽未出面竞选,却推出他的妻子“代打”,结果以高票当选县议员,充分显示了粘仲仁在彰化县的政治实力。

相关新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