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嘉义天后宫组团参访福建东山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嘉义天后宫组团参访福建东山岛
2009年12月09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山十二月八日电 (谢汉杰)今年的农历十月二十(十二月六日),是福建东山岛铜钵村十二年一次的“大平安节”,俗称丰收节。由台湾嘉义市天后宫董事长萧镇煌带领的“参访团”一行二十人,六日到八日应邀来到东山参访。

  六日下午,参访团抵达东山岛康美镇铜钵村时便受到早早在村口等候的二千多名乡亲夹道欢迎。乡亲们敲锣打鼓,手举彩旗花灯,燃放鞭炮,用最隆重的礼仪将台湾亲人迎进村里。

  得知铜钵妈祖庙去年被福建省政府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萧镇煌非常高兴。他说,海峡两岸人同根,神同根,根情神缘是一座“桥”。福建省政府公布铜钵妈祖庙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说明政府对两岸人民共有的妈祖文化的高度重视,作为两岸妈祖信众,要倍加珍惜,共同保护好、弘扬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从确认铜钵妈祖庙是台湾玉妈庙的神缘祖庙后,漳台宗教文化交流活动益加频繁。近三年来,铜钵妈祖庙已接待前来寻根认祖的台胞五千二百多人次,铜钵村净山名院理事会也于今年十月应邀组团到台湾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东山是大陆去台人员最多的一个县。仅一九五0年五月东山岛解放前夕,溃败的国民党残余部队从岛上抓走了四千七百多人去台湾,占当时岛上人口的十四分之一。当时只有二百多户人的铜钵村, 一夜之间就被抓走了一百四十七名男性青壮年,村里留下了百余名妇女。从此,铜钵村又多了一个饱含酸辛的名字“寡妇村”。

  首次参观“寡妇村展览馆”,听着发生在铜钵村悲欢离合、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故事,看着二十多位“活寡妇”一张张历史与现实对比的相片、实物及与辗转往来的书信,参访团一行不禁感慨万千。台胞张阿强当场表示,他乐当“海峡鸿雁”,尽力帮助至今联系不上的“活寡妇”寻找在台湾的亲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