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组国民党 马英九心腹金溥聪出任秘书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改组国民党 马英九心腹金溥聪出任秘书长
2009年12月10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2005年端午龙舟赛前,当时的台北市长马英九(中)与副市长金溥聪(左)互相拍手打气的情形。图片来源: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0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9日在中常会结束前,闪电宣布党务人事改组。他表示,为因应党务工作需要,副主席詹春柏免兼秘书长,改任专职副主席;所遗秘书长遗缺,由前台北市副市长金溥聪担任。

  马英九闪电宣布:金溥聪任国民党秘书长

  文传会主委李建荣在中常会后公布此一人事消息,为政坛投下震撼弹。李建荣宣布时,在场记者和党工都难掩惊讶,现场一阵骚动。据了解,金溥聪接受马英九征召后,会尽速收拾行李,希望在下周三前由美国赶回台湾交接。

  金溥聪接任国民党秘书长后,党务人事势必改组,据了解,金溥聪属意由前“卫生署长”叶金川接任国民党副秘书长,补实先前詹启贤请辞留下的遗缺。此外,国民党组发会、文传会与行管会一、二级主管,都可能改组,以贯彻马英九意志;“行政院部会”与“政务委员”也可能因此连动而小幅改组,行政系统“内阁改组”将在本月二十日前完成。

  李建荣转述,马英九视詹春柏为“尊敬的前辈”,选后马詹曾深谈,请詹春柏专任副主席,坐镇中央党部,督导党务运作,“每天都会到中央党部上班,并看公文”;马希望詹能以经验指导金,并认为这是一个“老干新枝”的人事安排,未来詹春柏也会代表国民党,参加每周一马英九在“总统府”主持的五人小组会议。

  据转述,马英九找金溥聪,是要为党注入活力,让党的改革“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未来希望党的改革能有魄力、创新及执行力,尤其金在文宣、网站方面有很强的背景,党务改革会继续强化。未来詹春柏和金溥聪也各有分工,金溥聪负责整体策略,詹春柏负责地方协调。

  马英九指出,他跟詹春柏、金溥聪有十一年共事经验,也一起打过两次市长选战、一次党主席选举、一次“大选”,合作关系可说是“铁三角”,他希望这个人事安排,能把党的改革与各方面力量都集中起来。

  马英九在会中特别提到,金溥聪目前还在美国当访问学者,生活很逍遥,这次是“跳火坑”,但马英九“不允许他有所犹豫”;李建荣说,金溥聪在美国可能要处理房子、车子等问题,会尽速返台出任新职。

  信任程度“金”不换:金溥聪被视蓝营幕僚长

  金溥聪被视为马英九最重要幕僚,在马领导威信面临严重挑战之际,金溥聪再度义无反顾投入灭火。这位让马英九充分信任的军师,因为总能恰如其分地掌握马英九想要的战术与战略,才会让马英九无法割舍对他的仰赖,金溥聪之于马英九“不是之一,而是唯一”。

  “马金合体”互信关系如同今年勇夺金马奖的《不能没有你》片名。“三合一”选后被批评不知检讨、不道歉、不认输,马英九决定把人在美国的金溥聪“急电召回”。这个举措党内各有解读,期待者有之,但观风向者众,惊人之举的背后,传递出马英九在党内的孤寂,在危机之时“只能找自己人取暖”。

  二○○八年马英九当选“总统”后,金随即宣布“不入府、不入阁”,七月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担任访问学人。当时他说,希望此举能让马英九用人唯才,不必拘泥是否出身选举团队。

  今年二月十六日,金溥聪跌破众人眼镜,出任壹传媒电视筹划行政总裁。与黎智英磨合四个月之后,电视台还没开播,两人就因为歧见而拆伙。金溥聪当时说,他要回到学界,“起码一年内不会回到党务系统”,没想到这个承诺,半年后就被马英九打破。

  早在一九八五年,金溥聪就在国民党中央国际关系室担任编审,一九八八年马英九出任“研考会主委”后,金溥聪担任“研考会研展处专员”,两人交情超过二十年。马英九决定参选台北市长后,金溥聪投身为他打选战;此后都是马英九一声令下,金溥聪接下市府新闻处长、副市长的重任,跳出来为马英九挡子弹,不惜在议会殿堂上,跟议员呛声。

  金溥聪在马团队期间,行事风格诸多争议。在台北市议会备询时一副“不然你要怎样”的态度,惹火朝野议员,抨击他是“骄傲的公鸡”,联手删掉他的新闻处长特支费;跟媒体沟通时,金溥聪也总是咄咄逼人,惹得主跑市府的记者曾联手杯葛他。为平息众怒,马英九还曾经向媒体记者缓颊,透露私底下的金溥聪是“非常害羞的”。

  在马团队中的强势,让国民党里不少人对金溥聪反感至极,马团队里跟他一言不合、拂袖而去的也大有人在,但金溥聪在马团队的重要性始终不变。

  金溥聪最受到马英九赞赏的,就是对局势判断的准确、对民意的掌握及对文宣的犀利。马英九对国民党庞大体系的陈年恶习,早已不耐,他要展现的是决断力、魄力与执行力,放眼望去,只有这一把“金小刀”可以替他执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