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文化保护开发引热议 两岸学者主张将其产业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妈祖文化保护开发引热议 两岸学者主张将其产业化
2009年12月12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波十二月十二日电 (沈文剑)“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纷纷替妈祖文化的传承、开发“支招”,让其发展为“产业”成流行主张。

  据了解,今年九月三十日,妈祖信俗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妈祖文化(信俗)成为世界级遗产。不过,如何对其传承、开发,随之摆在海峡两岸及世界华人圈面前。而本次研讨会的一个讨论重点即为:海峡两岸今后如何保护、弘扬妈祖信俗与文化。

  与会的台湾铭传大学观光事业学与公共事务学系教授纪俊臣认为,妈祖信俗进入“非遗名录”来之不易,海峡两岸要倍加珍惜,务必重视对其传承、保护。他建议,两岸可设更多的研究中心,以对其进行全面了解与掌握。在此基础上,两岸把其列为创意产业,政府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针对妈祖文化创意产业的提法,台湾南亚科技大学副校长、妈祖文化资源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泰山的表述更为详尽。他用“SWOT”原理分析了该产业的优势、劣势、机遇以及面临的危险,并描绘出其未来的发展目标。

  “妈祖的信众是忠诚的、虔诚的,不以其信仰为赚钱、盈利的砝码,但这并不等于不需要赚钱、不可以赚钱。”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曲金良说,借助台湾妈祖文化发展运营模式,实现文化产业对接不失为良策。他希望大陆最终与海峡对岸以及海外华人圈的妈祖文化产业形成“共同市场”。

  而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蔡丰明主要介绍内地江南地区的妈祖文化的开发、利用现状。“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还存在着规模狭小、业态单一等方面不足。”他表示,该地区的妈祖文化开发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介绍,妈祖信仰在世界范围内有两亿多信徒,若能把此丰富资源形成产业,在开发中保护,可达到弘扬传统习俗与经济发展的双重效益。(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