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参访团护送首次赴澎湖巡游神像返福建东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胞参访团护送首次赴澎湖巡游神像返福建东山
2010年01月17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山1月17日电 (谢汉杰)“海峡两岸同胞都是骨肉兄弟姐妹,血浓于水。这次我们护送东山铜陵北极殿玄天上帝神像,从澎湖出发到金门、厦门,再乘车到东山岛,感到这里距离澎湖很近,骨肉同胞心连心,好象一家人一样亲热。”台胞杨哲夫先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如是深情感言。

  由台湾澎湖岛马公东甲北极殿杨哲夫先生带领的参访团一行二十五人,十六日下午护送首次赴澎湖巡游三个多月的玄天上帝神像顺利返回东山岛铜陵镇北极殿,受到了沿街三千五百多名信众、在东山创业的台胞夹道欢迎。

  在东山期间,参访团一行受到了东山乡亲和在东山创业的台胞的热情接待,并到重点风景区、台资企业等地游览、参观和座谈交流。

  东山与澎湖两岛一水相连,相距仅九十多海里,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神缘久,自古两岛居民就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据介绍,去年十二月被评为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名单的“台湾海峡东山陆桥”,发端于东山岛,向东延伸经澎湖岛而后至台湾;仅在清朝二百余年的班兵轮换制度中,铜山(今东山岛)就有一点六万余人官兵守戍澎湖。近年来,两岛开展农渔业技术、旅游、文化交流交往更加频繁。

  据了解,东山岛铜陵镇北极殿(俗称上帝公庙)与澎湖岛马公东甲北极殿供奉的都是玄天上帝神像,经澎湖信众二十多年的多方寻找查证,去年初被确认为东、澎两岛北极殿属兄弟庙。抗战时期,马公东甲北极殿由于被日本飞机炸毁,重修时需要大量杉木,但澎湖岛杉木稀少。刚好东山铜陵镇一艘满载杉木去台湾的货船,因途中躲避台风停靠在澎湖岛马公港,得知澎湖乡亲修庙急用杉木,铜陵乡亲便与台湾货主协商,先将杉木让给他们修庙,其中一根特等杉木被雕刻为庙碑,记载着这一感人故事。

  去年十月三日,澎湖马公东甲北极殿举行重修庆典仪式,东山铜陵镇北极殿六十四位信众应邀护送玄天上帝神像首次出席,并开展为期五天的文化交流活动。铜陵玄天上帝神像也留在澎湖巡游三个多月,信众几十万人次争相膜拜,轰动全岛,这次才由澎湖乡亲护送回殿。(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