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猫"成员解密间谍机 欲与当年大陆对手交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黑猫"成员解密间谍机 欲与当年大陆对手交友(图)
2010年01月28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黑猫队员在U-2服役期间为了保密,不准拍照,本图摄于1974年解散前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8日电 昔日台湾黑猫中队飞行员沈宗李,如今带着女儿沈丽文奔走台湾与美国各地,访问了大多数还在世的昔日黑猫中队伙伴,为当年离地7万呎的“出生入死”留下纪录,都将记录在《黑猫中队—七万呎飞行纪事》一书中。台湾《联合报》28日刊发一组报道向读者解密当年的历史秘闻。

  飞行员忆当年 与米格战机擦身而过

  1971年4月29日,沈宗李驾着漆黑的U-2侦察机,在7万呎高空沿着大陆海岸线往北飞。突然仪表板上警告灯亮起,随着对方战机的接近,灯号转成怵目惊心的红色,沈宗李倾斜机身闪避,一架歼七(米格21)从后方窜升贴近,与U-2擦身而过。

  就在彼此交错那一剎那,沈宗李清楚看到米格机的驾驶员:此后他一闭上眼,脑海中即浮现那张脸的模样。

  30多年后,退休移民加拿大的沈宗李,带着女儿沈丽文奔走台湾与美国各地,访问了大多数还在世的昔日黑猫中队伙伴,为当年离地7万呎的“出生入死”留下纪录,都将记录在《黑猫中队—七万呎飞行纪事》一书中。

  台湾是美国之外唯一曾使用U-2侦察机的,当年美国为了侦测大陆,找上台湾空军。空军组成番号35的“黑猫”中队,从1961年到1974年共执行了220次侦照任务,几乎拍遍整个大陆。

  由于任务极其机密,除了“卖命”的飞行员,台方人员不能任意接近飞机,维修由美方负责。飞行员升上中队长,就不允许再出任务,初期甚至规定飞行员只准出10次任务,以免一旦被俘泄漏太多秘密。

  先后有28位飞行员成为黑猫中队队员,但有12位未能“全身而退”,其中7名训练飞行时失事身亡,5人遭导弹击落,3人当场殒命。侥幸不死的叶常棣、张立义被俘虏,于1982年获释。但当时台当局却坚持他们已“杀身成仁”,不愿让他们入境台湾,只能由中情局接往美国。几年后《联合报》记者翁台生、彭广扬等人得知他们的遭遇,靠着舆论的力量,迫使当局同意两人1990年回台,张立义还与分别26年的妻子张家淇重新结婚。

  前后花了8年,写下父亲与叔叔伯伯的故事,沈丽文表示,黑猫中队事迹流传甚广,但不少是以讹传讹,她希望能替这些当年出生入死的英雄,找回历史对他们的亏欠。

  只是沈宗李不认为当年的经历有多么了不起。他反而想知道,当年跟他空中擦身而过的解放军飞行员身分,“大家可以交个朋友”。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