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报告解读一年多来两岸关系的"突破性进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协会报告解读一年多来两岸关系的"突破性进展"
2010年01月28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黄少华)在二十八日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务报告中以画龙点睛的笔触,解读了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二十八日在北京召开,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受会长陈云林和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委托作会务报告。记者在报告中看到多处“突破性”表述。

  报告说,二00八年五月,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在实现历史性转折基础上,步入和平发展轨道,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互信,形成良性互动;两岸同胞期盼三十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两岸经济关系加快走向正常化、制度化和机制化;两岸各界交往规模不断扩大,规格不断提高,大交流的局面正在形成。

  报告谈到,在正式恢复了中断近十年之久的协商谈判后,短短一年半来,两会领导人先后举行四次会谈,真正形成并有效落实了一年两次、轮流在两岸举行会谈的制度化机制。

  报告说,两会从两岸已有高度共识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两岸周末包机入手,签署了两项协议,解决了两岸民众双向往来问题,取得了一九八七年底台湾当局开放台湾老兵探亲以来两岸人员双向往来的又一重大突破。

  两会在妥善处理称谓、地点和会见内容等政治敏感问题的基础上,陈云林会长与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台湾民意机构领导人王金平礼节性见面,并与台湾当局大陆事务部门负责人赖幸媛会见,实现了两岸关系史上大陆授权代表首次赴台访问并会谈的突破。

  两会启动两岸金融合作,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从实体经济发展到金融领域;共同打击犯罪及开展司法互助,标志着两会协商从经济性议题扩展到社会性议题;陆资入岛达成共识,标志着两岸经济往来从单向投资发展到双向投资,实现了新突破。

  海协会报告总结指出,“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解决了两岸关系中过去三十年不能解决的问题,充分说明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把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 (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