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台胞返乡过大年 亲情浓浓喜洋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台胞返乡过大年 亲情浓浓喜洋洋
2010年02月13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2月13日电 题:台胞返乡过大年 亲情浓浓喜洋洋

  作者 谢汉杰

  春节前夕,50多位老台胞从台湾回到故乡福建东山岛,拜父母、会妻儿、访朋友。

  13日,笔者踏入东山康美镇铜钵“寡妇村”,只见这里的热闹和欢庆更胜往年:绿树环绕的村庄,一幢幢漂亮壮观的洋楼、别墅鳞次栉比;穿着时髦的男女青年驾驶小轿车、豪华摩托车,不时奔驰而过;家家贴红春联,张灯结彩;大街小巷潮剧妙曲,鼓乐喧天,洋溢着一派祥和、安康、欢乐的气氛。

  团圆酒醉人心

  在铜钵村口古榕树附近,有1幢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的三层楼房,庭院里种满奇花异草。这是台胞黄拱成先生的家。黄先生年逾80岁,仍精神抖擞,说起话来头头是道。

  黄先生早年毕业于广东某大学,妻子林美桃是本地康美村人。1949年7月,经家里父母亲、妻子的同意,他告别已怀孕4月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赴台湾高雄市一家待遇较高的中学任教,谁料不久台湾断绝与大陆通航通邮通商。

  “过去在台湾孤身1人过春节,无滋无味。现在可好了,在家乡多热闹啊!”已回到家乡定居多年的黄先生与老伴、儿孙欢聚一堂,同享团圆的欢乐,乐得合不拢嘴。亲情,在老伴林美桃老阿婆的心头荡起波澜,这团圆酒是她用几十年的泪水酿成的。她热泪盈眶,端起酒杯,乐呵呵地对儿孙们说:“我从来酒不沾嘴,可今宵,却要满饮这一杯!来,干杯!”

  庆团圆喜洋洋

  在铜钵村台胞黄阿甲的家,只见大门两侧贴着一副红春联“千里赋归完夙愿,亲人欢聚乐天伦”,横披“欢度佳节”。

  谈起过春节,黄老先生感叹,一样过春节,心情两个样。

  1950年5月10日东山解放前夕,溃败的国民党军队大抓壮丁,当时仅有200多户的铜钵村一夜间就有147人男性中青年被抓兵去台湾,造成百余对妻离子散。黄阿甲家同样难逃这场浩劫,他被抓去台湾时,家里丢下年仅29岁的妻子林凤燕和两个1岁至3岁的儿子、4岁的女儿。

  50多年来,在台湾,他日思夜想家乡的亲人,每逢佳节倍思亲,只能借酒烧愁,在思念、流泪、忧虑的痛苦中度过春节。现在,在东山老家,他一家四代同堂庆春节、喜团圆,心情特别高兴。

  在儿女孙子们的祝福声中,多喝几杯的黄老先生脸色晕红,心情喜悦。他说,他已经决定留下来定居。(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