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谒“临水夫人”陈靖姑 祭祀大典福州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同谒“临水夫人”陈靖姑 祭祀大典福州举行
2010年03月09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3月8日电 (张羽)鼓声震天,礼乐响起。8日,“临水夫人”陈靖姑祭祀大典在陈靖姑的故居福州仓山举行,来自两岸多地的26支临水宫观代表团及广大信众数千人参加了是次活动。

  随着庄严鼓点的响起,祭祀大典正式开始。20多尊来自两岸各地的临水夫人金身在祭祀台上威严而立,祭祀台四周的仪仗旗迎风猎猎,祭祀大典表演队伍肃然站立,场面盛大而神圣。

  3阵鼓声之后,在悠扬的古乐声中,司仪官高声颂扬“临水夫人”的功德。祭祀大典按照初献、宣读祭文、亚献、终献等礼仪进行,36名男女舞生献上古代最高规格的文舞——六佾舞。祭典的乐舞围绕三献为中心,分《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五个乐章。

  由台湾台南圣恩佛祖会会员共同集资18万元人民币捐建的陈靖姑故居牌坊,亦于当天正式落成揭牌。台湾台南圣恩佛祖会会长卢友礼表示,“临水夫人”泽被苍生,是两岸民间共同敬仰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是两岸共奉的神明,会员集资捐建牌坊以对圣母聊表敬意,感念圣母之德泽,并祈此能引发社会大众效尤圣母护国佑民之精神。

  据悉,8日晚间,榕台两地的临水夫人金身将一同乘坐游船巡游闽江,为两岸民众祈福。

  目前,全世界的临水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信仰人口达8000余万人,信众遍布福建、浙江、江西和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东南亚、欧美等地。其中,在台湾以顺天圣母陈靖姑为主神的宗庙就有400多座,配祀有顺天圣母神位的寺庙多达3000余座,信众达上千万人。(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