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揭开台湾监狱百年神秘面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写真:揭开台湾监狱百年神秘面纱
2010年05月11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5月11日电 题:揭开台湾监狱百年神秘面纱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

  “鼎新酱油”,对于台湾人来说并不陌生,就连来自大陆的记者本人也早有耳闻。没想到的是,一座监狱里面竟藏着具有相当规模和知名度的酱油工厂,赫赫有名的“鼎新酱油”出自于台湾屏东监狱,至今已热卖了40年。

  在“历史印记——百件珍贵狱政档案展”上,一份“一监所一(数)特色”档案展示了全台各监狱、看守所生产的特色产品,屏东监狱的“鼎新酱油”赫然入列。

  “历史印记——百件珍贵狱政档案展”11日在台北中山纪念馆的逸仙艺廊揭幕,揭开了台湾监狱的百年神秘面纱。主办此展的台湾“行政院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景鹏表示,举办这次展览,就是要增进民众了解狱政改革与改造教化成果,促进档案开放应用,发挥档案功能。

  过去,人们印象里的监狱总是与神秘、冷酷的字眼相连,甚至被视为“黑牢”。随着法治文明的演进,监狱不再只是消极监禁犯罪者,而更积极地扮演着“改造”与“教化”的角色,促使受刑人员改过向善、重新回归社会。

  于是,台湾“行政院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与“法务部”合作,历经一年终于从12万余件狱政档案中选出101件具代表性的重要档案,举办狱政档案展公开展示。展览内容分“矫正组织变革”、“狡猾辅导更生”、“调查分类处遇”、“戒护管理措施”、“监所建筑总务”、“作业技能训练”、“医疗卫生保健”等七大部分,并配以狱政文物、多媒体影片、受刑人创作的技艺作品等,进行多元呈现。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该展的“作业技能训练”部分的11份档案,展示了台湾监所作业技能的发展轨迹:早在1943年蒋介石就曾以“机密手谕”指示司法机关加强监狱作业生产;台湾2006年始推行“一监所一(数)特色”计划。

  仅从“一监所一(数)特色”档案所罗列的48家监所特色产品可见,桃园监狱的陶艺、台中监狱的漆艺、云林监狱的创意交趾陶、高雄监狱的美浓油纸伞等种种传统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包罗万象。新竹监狱的新竹贡丸,台中女子监狱的Miss经典手工巧克力,屏东监狱的鼎新酱油、味噌、麻油花生油,金门监狱的鼎金面线,基隆监狱的一口酥及手工饼干,台湾自强外役监狱的无毒芋头地瓜等种种地方特色食品,亦不一而足。

  台湾监所出产的美食当中,“鼎新酱油”极受好评:台湾监所最早推出的自营食品;销售额最高的单一食品,去年就卖了2400多万新台币;全台食品评鉴金牌奖。其实,屏东监狱还出产西点产品,如热卖的手工牛轧糖,过年期间供不应求;芝麻饼、全麦小西饼、杏仁片,口感都不俗。

  走进“历史印记——百件珍贵狱政档案展”的监所收容人技艺成果展示区,由监所里的收容人自行制作与创作的技艺作品,如漆器、竹编、油画、木雕、交趾陶等各式各样的精美工艺品,宛如出自名家之手,将你带入一条艺术的长廊,让你深深感悟到了收容人自身改造的努力与用心。

  更难能可贵的是,许多濒临失传的民间传统工艺在监所里得以承传与复苏,伴随着收容人的身心改造。这就是台湾监所拓展作业技能训练,走向更加“人性化”的真实写照。台湾“行政院”院长吴敦义表示,本次展览彰显中华文化长久以来的人道精神及教化功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