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北京孔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闻背景:北京孔庙
2010年05月15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新闻背景:北京孔庙

  中新社记者

  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与原文化部长、著名作家王蒙等两岸文化人士15日一道踏进位于此间东城区国子监街的北京孔庙,出席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当天上午,两岸嘉宾共同挥毫,写下“汉字艺术源远流长”八个大字,有700余年历史、古朴宏大的北京孔庙见证了这一文化盛事的启动。

  建成于元代大德十年(1306年)的北京孔庙,是元、明、清三代皇帝尊孔崇儒、宣扬教化的场所,又名“先师庙”。

  这是一组年代比故宫久远的皇家古建筑,中轴线上依次为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门、崇圣祠;作为中心建筑,孔庙内大成殿金砖铺地,内顶施团龙井口天花,其规制是中国古代社会的最高建筑等级,有介绍称其“堪与故宫太和殿媲美”。

  庙内先师门两侧保留有元、明、清三朝进士题名碑,共计198块碑石上刻有1315年至1904年各科进士共51624人的姓名、籍贯、名次,是研究中国科举制度的重要文献资料。大成门内外14座碑亭矗立着精美石碑,镌刻着历代皇帝撰写的尊孔碑文。

  明、清两代曾多次扩建和修缮,北京孔庙形成了当今的规模和布局,但其结构仍保存元代建筑风格。

  据了解,北京孔庙自1928年对外开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列为北京的重点文物保护机构;在一段时间内,相邻的国子监开设了首都图书馆,孔庙内建立首都博物馆。2008年,历经3年修缮,北京孔庙和国子监恢复其“左庙右学”的历史格局与规制,并为“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重新对外开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