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台缔结首个姊妹村 分享生态建设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琼台缔结首个姊妹村 分享生态建设经验
2010年06月02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博学村和台湾桃米村缔结姊妹村签字仪式2日举行
台湾桃米村代表团一行在博学村门前留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海口6月2日电 题:琼台缔结首个姊妹村,分享生态建设经验

  作者 王辛莉

  “为什么你们喜欢生活在石头村里?”“这里空气好!这里是我的家乡!”

  台湾新故乡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颜新珠女士在海口市永兴镇博学村一座农舍前向一群村民询问:“你们的家乡还有什么宝贝……”

  6月2日,永兴镇博学村与台南县埔里乡桃米村签署协议成为姊妹村。博学生态村执行理事长陈良荫表示,期待向台湾朋友学习创建和经营生态村的理念及方法。

  上世纪80年代,台湾推行发展休闲农业,目前休闲农庄逾千家。其中在“9·21”地震废墟上创建的桃米生态旅游村,在众多“明星生态村”中更是名声远播。

  博学村是一个建在万年火山岩土地上的古村,拥有近300年历史,绿荫环绕,民风淳朴,但经济相对落后。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唤起了村民们建设家园的创业激情。他们将目光瞄上了台湾生态村,希望借鉴台湾经验。

  在台湾说到青蛙,人们就会想到桃米村。桃米村拥有台湾最多种类的青蛙,但起初桃米居民并未意识到其价值。“我们从认识自己的宝贝开始,通过对社区居民的教育培训,提高居民的精神素养和生态保护意识,尔后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桃米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钟金发说。

  初到博学村,钟金发赞叹古村保留完整的古石板路和石头屋:“这些石头屋、石头祭神就是博学村的宝啊!”

  台湾新故乡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廖嘉展就是那个十多年前让桃米村民认识青蛙价值从而改变生活生产方式的人。他坦言,琼台两岛乡村特质不一样,但人们对经济发展、生态环保和社会和谐的期望一样。一个文明生态旅游新农村的建设需要人们转变观念,同时还要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

  陈统奎是博学生态旅游村理念的创始人,一年多前曾到台湾桃米村参观。他有一个梦想:将博学生态村建成海南岛文明生态村的新典范,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国际旅游岛的利好。

  去年以来,海口政府部门对博学村创建生态旅游村给予资金支持。热衷社会活动的海口网民多次组团前来参观。

  海南省台办主动配合村里的活动,邀请在琼台商建言献策。台商吴复兴给村里运来了椰子、莲雾等多种热带水果树苗。今天,“台湾水果园”基地在博学村揭牌。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的李万财委员表示,未来慈济可以在扶贫、教育等方面给予博学村协助。

  签字仪式后,新故乡文教基金会在博学村给村民们上了“认识家乡”的第一课,自费前来的钟金发台湾代表团一行还和村民就生态环保、共同富裕等理念分享感悟。

  海南省台办副主任刘耿称,台湾乡村发展与旅游结合的模式值得海南借鉴,桃米村向博学村“传经送宝”开启了琼台两岛村级经济合作交流的新一页。(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