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综述:惠及两岸的民间大交流大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峡论坛综述:惠及两岸的民间大交流大聚会

2010年06月25日 09:09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日,在海峡两岸妇女交流活动暨海峡妇女论坛开幕式上,与会的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姐妹们纷纷拿起相机记录这一难忘的时刻,带回台湾与没来参会的姐妹们一起分享。记者 林辉 摄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亲情、乡情、友情。交流、合作、发展。

  6月19日至25日,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在我省9个设区市相继举行,万余名来自台湾各界别的台湾乡亲跨海而来,相聚海西,畅叙亲情,共话交流。本届论坛规模之宏大、内容之丰富、两岸与会人士代表性之广泛,都属前所未有——

  32个大陆相关部门和30个台湾相关单位联合举办,比去年多了8个;参会的台湾乡亲超过万人,比去年多了2000多人;参加对象更具代表性和广泛性,来自基层的约占80%,中南部乡亲约占60%,许多乡亲是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有的甚至是第一次来大陆;台湾工会、青年、妇女、文化、体育、民间信仰、工商、农业、旅游等30个界别的代表人士参加,比首届新增10个交流界别;台湾媒体参与热情明显高涨,近80家媒体、记者100多人参与报道。

  参加论坛的两岸人士一致认为,海峡论坛是真正惠及两岸同胞的民间大交流、大聚会,影响深远。

  民间盛会,基层互动。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推动着两岸交流向纵深发展

  海峡论坛是一场盛大的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

  论坛分开幕式暨综艺晚会和论坛大会、政策研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民间民众嘉年华四大板块,活动多达25场,内容精彩纷呈,形式灵活多样——

  18日,妈祖文化活动周拉开序幕,由台湾32家妈祖宫庙的350余名妈祖信众代表组成的进香交流团,与千余名大陆乡亲至湄洲岛妈祖祖庙谒祖进香,共同感受妈祖信俗内涵;

  首次成为海峡论坛子项目的第八届海峡青年论坛19日在厦门举行,海峡两岸的800余名青年精英相聚海西谋发展;

  海峡两岸合唱节上,两岸19支合唱团队齐聚福州西湖之畔,以歌会友、以歌传情。

  第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延续“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主题,吸引两岸众多参与者和观众;

  和平小天使两岸手拉手活动在福州开始这项活动18年来的第12次互访,把友谊的种子留在了两岸少年儿童心间;

  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创新成果展在厦门举行,吸引了来自两岸59所高校的800多名师生同台竞技、展示和交流;

  两岸航空运输发展圆桌会议、两岸金融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开漳圣王及其部属后裔回漳谒祖活动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台湾百家关帝庙信众福建谒祖会香活动、两岸少数民族联谊交流会、两岸客家高峰论坛、两岸乡镇对口交流会等一场场活动,都紧紧围绕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突出基层参与,突出两岸互动。

  ……

  总之,无论你来自海峡哪一边,无论你是基层代表、学者专家、企业家,还是大学生、小朋友,都可以在第二届海峡论坛找到喜欢的话题、论道的平台、结交的朋友。

  因而,澳门的媒体评论说,海峡论坛有别于“国共论坛”的以两岸精英人士为主,由“草根”阶层“发声”,从经济领域向其他领域拓展,交流对象从政经各界向社会基层深入,交流地点从城市向农村,从北部向南部延伸。

  海峡论坛是两岸民众面对面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

  台东县达仁乡乡长包世晶是台湾排湾族,第一次来大陆。这几天来他参加了海峡论坛开幕式、大会等,到厦门海沧区参观,并参加了海峡两岸乡镇对口交流会。他激动地说:“到了这儿,发现我们说的话是一样的,跳的舞蹈基本动作也是一样的,跟大家交流就像走亲戚聊家常一样。我邀请大家到我们部落来旅游。”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贾庆林引用两岸中国人熟悉的西汉李陵《答苏武书》中的名句,来强调民间交流的重要性。他说:“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珍贵的是两岸同胞心与心的沟通。”

  去年,两岸人员往来达到54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交流参访和旅游突破93万人次,首次来大陆的台湾民众达33万人次。在本届论坛上,大陆方面对台湾基层民众特别是从未来过大陆的台湾民众,张开更加热情的臂膀。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表示,我们愿意继续为台湾更多基层民众,特别是从没有到大陆来过的台湾同胞,创造参访机会,提供这方面的便利。据预计,今年大陆赴台游客有望突破100万人次,两岸相互人员往来将超过600万人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