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台湾学子“扎根”上海期待升学

2008年10月09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月九日电 题:台湾学子“扎根”上海期待升学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十月九日,在上海百年名校晋元中学的全校晨会上,入校一年多的台湾学子赖亭洁面对上千大陆同龄人侃侃而谈。从唐代王维的名句“每逢佳节倍思亲”,到余光中的《乡愁》,赖亭洁谈古论今,讲述自己从海峡彼岸来到上海求学的亲身感受。

  就在今年夏天,赖亭洁的姐姐赖屏翰,顺利通过了大陆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从晋元高级中学直接升入上海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就读,可谓沪上台生中的佼佼者。

  在亭洁心中,自己的目标和姐姐一样,希望几年后也能步入一所上海的大学。她说,“我对历史比较感兴趣,在大陆读文科,是一个梦想”。

  赖亭洁还说,选择就读晋元中学不仅因为这里的硬件设施完备,还因为学校老师特别贴心,对台湾学生的辅导很细致。

  与赖亭洁的感受相类似,一九九一年出生在上海的台商子弟骆冠豪,也在晋元中学体会到大陆同龄人的关爱。

  在晋元中学举办的“认识台湾”主题活动中,骆冠豪收到了同班同学送出的多份礼物。书法作品《情系两岸》、大红色“中国结”,都透出大陆少年对台湾同窗的祝福。

  读高二的骆冠豪也确定了自己的升学目标,他希望报考上海同济大学。他说,虽然这所学校的考分很高,但自己还是想尝试一把。

  晋元中学校长王丽萍感慨,学校目前有近十名台生与大陆学生同堂就读,他们的课业可以获得名师辅导,对于一所寄宿制高中来说,平日悉心照顾这些远离家乡的台生,也是学校长期秉持的一种人文风格。

  据上海市台办介绍,晋元中学是上海为台湾学生搭建良好读书平台的一个缩影。这所学校因纪念抗战名将谢晋元而得名。其雏形是一九0四年上海公共租界诞生的第一所华人子弟学校“华童公学”,胡适等名人曾先后在该校执教。

  时下,每年都有成批台生在沪完成中学学业,以往很多孩子选择回台或远赴海外继续深造,而今则有不少台生直接选择留在上海攻读大学本科乃至硕士研究生。

  统计显示,近年来随长辈移居上海的台湾青少年人数逐年攀升,注册在读的台生已突破六千人,若加上短期插班生,则人数更多。

  此间教育界人士分析,校园是两岸年轻一代沟通交流“最自然的平台”,若未来两岸在学历学分互认方面实现新突破,必将惠及更多青少年。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