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才"登陆"求职趋热 专家吁上海把握揽才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人才"登陆"求职趋热 专家吁上海把握揽才良机
2009年01月06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一月六日电(记者 许晓青)在海峡两岸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之际,最新公布的几项调查发现,台湾专业人才“登陆”求职,尤其是赴上海找工作的意愿有增温之势。对此,此间专家呼吁,上海当把握良机,积极延揽台湾才俊。

  台湾一○四人力银行公布的调查分析认为,尽管面对金融危机,但受“三通”直航的利多刺激和大陆内需市场的支撑,台湾专业人才“西进”大陆求职的意愿不减反增。该公司大陆地区市场部总监张家真证实,台湾求职者投递简历的热情可谓持续升温。

  该公司另一项调查称,近期数据显示,在台湾金融业求职者中,选择上海作为其期望工作地的比例占赴大陆期望总数的近百分之四十三,比第二位广东高出十七个百分点,因此研判上海已成为台湾金融人才赴大陆求职的首选地。

  据知,台湾人才青睐到上海觅职的现象,已引起大陆专家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上海市委成员严诚忠教授等拟向上海“两会”建言:呼吁相关部门出台积极举措,敞开胸怀引进台湾专业人才。

  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研究的严诚忠坦言,台湾专业人才所具备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敬业精神,对大陆同行或有启发和促进作用,从长远看,吸引台湾专业人才落脚、扎根,有利于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优化人才结构。他建议,上海不妨参考沪港间人才交流机制,拟订具有可行性的“输入台籍人才计划”。

  在民革上海市委研拟的书面建议中,专家还提出,上海相关涉台部门及台商协会,可利用既有的工作平台,共同设立引进台湾专业人士的专门机构,如成立“委员会”等,负责原则性决策、调控及辅导,而具体引进人才、提供服务等细节,则可通过市场化的人力资源公司完成。

  据了解,近年以来,大陆通过历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场合,陆续公布鼓励台湾专业人才“登陆”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如律师、医师、执业药师、会计、房地产估价师、资产评估师、房地产经纪人等热门职业,已相继开放符合条件的台湾人才考取大陆执照,对扩大台籍人士就业门路有相当帮助。

  严诚忠展望,随着两岸“三通”基本实现,未来两岸人才顺畅的双向交流也有望成为可能。他建言,大陆方面的用人思路当有所突破,以最大的诚意和信任,吸纳台湾专业人才,从体制和机制上为台湾人才融入大陆国企、大学等创造条件。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