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漫画家瞄准大陆 老夫子要当华人最大动漫品牌

2008年12月29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台湾漫画家朱德庸在签售。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风靡两岸三地的漫画《老夫子》庆祝45周年,持续扩展出版及授权业务,明年1月15日将在台推出月刊,并将推动在大陆授权,未来还将放眼日本、韩国、欧美等地,誓言要成为华人最大的动漫人物品牌。

  老夫子哈媒体执行长陈维仁指出,下个月推出《老夫子》月刊创刊号,有三分之二为漫画,其余是相关产品及合作的创意达人报道。

  陈维仁说,《老夫子》漫画在香港一年可卖出100万本,而日本知名的《哆啦A梦》漫画,销量只有其三分之二或一半。《老夫子》已在大陆发行简体版漫画,但在香港、澳门、北美及新加坡为繁体中文版、马来西亚为马来文。他指出,明年将更积极发展大陆的授权市场,可望与在A股上市的大陆玩具龙头广东奥飞动漫文化,及上海全家合作,开发《老夫子》授权产品及铺货。

  老夫子哈媒体于2006年底成立,资本额350万美元。去年营收不到100万美元,但第三季已开始获利,今年将挑战营收300万美元。《老夫子》漫画作者王家禧创作时,是以儿子王泽的名字为笔名,今年已80多岁,目前定居美国。王泽除接下传承《老夫子》的棒子,也担任老夫子哈媒体董事长。

  台湾漫画家 优游神州蓝海

  《老夫子》漫画明年1月推出月刊,在全家、莱尔富等便利商店上架,前三期单册特价仅79元,展现抢攻年轻阅读群众的企图心。《老夫子》透过全新营销手法找到新生命,台湾的蔡志忠、朱德庸、敖幼祥等知名漫画家,则在大陆市场找到蓝海。

  敖幼祥著名的漫画《乌龙院》,在大陆创下2,000万册的销售纪录,估计有1亿人看过这部漫画。《乌龙院》的读者群广泛,已有发行商投资,将把《乌龙院》拍成电影,并发展周边商品。

  敖幼祥六年前落脚珠海,来年在广州成立工作室,希望将台湾成功的漫画经验移植大陆。《乌龙院》的内容幽默充满趣味性,赋予中国传统武术不同的诠释角度,对大陆出版市场是很新颖的题材。

  漫画家朱德庸日前也在北京宣布,将与浙江卫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公司连手,将新作《绝对小孩》搬上电视及剧场舞台,也是台湾漫画成功打入大陆市场的案例之一。

  台湾最早在大陆走红的漫画家是蔡志忠,1989年以《庄子说》登陆,利用现代画法诠释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很快就获得读者青睐,订货量高达500万册。随后的《老子说》、《少林寺》等中国古籍经典漫画作品名相继发行;2006年时,作品更首次制成手机动画,将漫画延伸到不同产业。

  知名漫画家于当局开放出版市场后,在日本漫画大举攻台,本土漫画家的市场受到严重挤压,加上出版环境严峻,迫使许多本土优秀的漫画家渐渐在台湾漫画舞台消失。

  反观大陆市场,阅读人口多、市场大;而台湾漫画家的题材多半兼具育乐与教育意义,如蔡志忠等;又或是从幽默的角度颇析现代男女关系,反应出目前大陆的社会写照,如朱德庸的《涩女郎》非常畅销,还曾拍成电视剧。

  台湾漫画业者指出,台湾市场的漫画杂志多以日本漫画为主,本土漫画家不易露脸,知名度高的漫画家只好转往大陆发展。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