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圣严法体移灵 台湾各界追念其功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圣严法体移灵 台湾各界追念其功德
2009年02月04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武打巨星李连杰在台北拜会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并赠送二百张电影票,支持兴建法鼓大学。图为李连杰(左)接受圣严法师回赠的两只“慈悲小沙弥”。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四日电 (记者 曾嘉)台湾佛教高僧、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三日圆寂,法体四日凌晨移灵至大殿,在僧俗四众弟子的念佛声中,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东法师带领四众弟子夹队跪迎,随后开放信众瞻仰法相。

  综合“中央社”、《中国时报》、《联合报》四日的报道,圣严法师三日下午四时在法鼓山舍报圆寂,法鼓山除了由四十八位法眷在开山寮进行八小时的念佛外,全台各分院也随即进行发愿报恩念佛法会,总计十四天。

  法鼓山果贤法师指出,圣严法体是吉祥卧,并将于二月六日入敛,八日至苗栗劝化堂荼毘(火化),荼毘后的舍利函,将于十五日在法鼓山环保生命园区进行植存。

  岛内各界对于这位佛教高僧圆寂表示悲痛,纷纷追念其功德,回忆与这位宗教大师的因缘交往。佛光山、慈济基金会、灵鹫山等岛内佛教团体三日首先对外发布新闻稿,指出圣严法师学养渊博,著作等身,创立“中华佛学研究所”,培养高等研究人才,乃至创办的法鼓山教团,对当代佛教写下难得的历史。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三日晚八时前往台北县金山乡法鼓山悼念,陪同的法鼓山首座和尚惠敏转述指,马英九说很感谢师父给予台湾社会正面影响,虽然师父走了,但会继续为台湾带来影响。

  当局副领导人萧万长四日上午前往法鼓山吊唁,并表示,圣严法师的离开不只是身为弟子的损失,也是佛教界的损失,圣严法师早已放下自己,关怀全球并看淡生死。

  台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刘兆玄表示,圣严法师一生具体实践“为别人放下自己”,他的肉体虽已圆寂,但风范与志业均将长留世人心中,不仅有越来越多人认同、追随,甚至超越种族、宗教的藩篱。

  台湾文化界名人、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哀悼说,圣严师父的贡献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扮演安稳人心的重要力量,积极推动禅修、社会关怀等活动;二是身为“学问僧”,推动佛教办学、弘扬佛法,教育意义极为深远。

  相关报道指出,圣严法师弟子遍及政治、文化、企业、影视界,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说,圣严法师一生追求智能,他的知识广博,不论环保、社会伦理、人际关系、自杀议题,样样关心,也都能给人心灵的指引。

  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近年来与圣严法师因宗教热忱而惺惺相惜。前年底道德月刊创刊后,张荣发文教基金会曾力邀圣严执笔,去年二月号以“发一个好愿、继续向前”为题,在该刊期勉民众做好事。

  圣严法师罹患肾疾后曾拒绝换肾,希望宝贵的器官可以留给“更有用的人”。对于圣严的了透生死,亚都集团总裁严长寿万分感佩,“其实他可以用很简单的方法,去延续他的生命,但他选择面对生死的问题。”借此让大众看淡“生”与“死”,是一个了不起的实践者。

  功夫影星李连杰与圣严因缘深厚,每回来台必拜见圣严,去年为四川震灾赴台募款,还捐出数百张电影《投名状》的门票行善。他曾透露,原本一九九七年打算退出演艺圈,专心学佛。接触到圣严法师的书后,发现演艺人员的影响力反而有助宣扬佛法,因此决定继续演艺工作。

  艺人林青霞听闻师父圆寂,当天即投书《联合报》。在四日刊登的题为《好美好美…那袈裟飛起像浪花》的文章中,林青霞追忆与圣严师父的因缘际会,称师父的心愿是想提升人的质量,建设人间净土,“师父是个智者也是个哲学家,我对他是感恩!感恩!再感恩!”(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