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新史料:当年国民党借事件派系斗争打击异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228"新史料:当年国民党借事件派系斗争打击异己
2009年02月27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二二八”事件爆发62年后,台湾“中央研究院”26日公布一批“二二八”事件的新史料,其中最受瞩目的是“覆张七郎密裁案”。

  新史料证实当时任“国大”代表的张七郎医生从未参加“二二八”活动,却被政敌利用“二二八”事件“挟怨报复”而遭秘密枪决。

  根据“中研院”公布的这批“二二八”新史料,其中第一柜“张七郎、张荣宗”档案,指出张七郎的死因是因为当时花莲县长张文成,挟怨报请当时在花莲负责镇压“二二八”的军团、二十一师独立团第五连连长董志成,于凤林镇郊外的番社执行“密裁”(秘密枪决)。

  马英九对此沉痛表示,这批新史料呈现当年未经调查、审判,即进行裁决的历史悲剧。马英九说,三年前他到花莲凤林时曾到张七郎父子墓前致意,看到墓碑刻着对联“两个儿子为伴侣、满腔热血洒郊原”不禁潸然落泪。马英九说,张七郎在日治时代仍坚持穿着唐装,怎么可能是匪谍呢?

  另外,根据“中研院”公布的这批新史料档案,也呈现当年国民党藉“二二八”事件进行派系斗争、打击异己,情治人员把台湾人民当“共产党”、“日本奴”、“独立叛国”,来合理化镇压行动;新史料也反映,当年情治人员对其他政党及大学的渗透监控。

  据悉,这批史料档案出自当时的情治机关,是一名情治人员过世后意外流出,被“中研院”台史所在旧货摊上发现的。内容包括“二二八”期间,“军统局”和保密局等情治单位发布的命令及地区工作站回覆的报告,以及“二二八”后,情治机关对人民团体和学校的监控报告,以及所谓“匪嫌”或“奸嫌”的名册,记载非常详细,对厘清历史真相有非常大的帮助。(完)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