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愁予:繁体字申遗如被韩国人抢先就来不及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郑愁予:繁体字申遗如被韩国人抢先就来不及了
2009年03月09日 14:5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诗人郑愁予8日在一场文学对谈中表示,韩国将许多东方文化申请为自身的世界遗产,因此台湾也应尽速将繁体字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项观点也获大陆作家王蒙认同。

  据台湾“中央社”8日消息,台湾元智大学举办的第三届桂冠文学奖颁奖典礼以及“发现文化的力量”座谈会在台北福华国际文教会馆举行,现场邀请桂冠文学奖得主郑愁予,以及大陆作家王蒙,就文学与文化领域深入对谈。

  在谈到简体字与繁体字在使用上与文化表述上的差异时,王蒙表示,简、繁字体彼此没有冲突,简体字较繁体字学习得快,向国际推广中文时较容易,但繁体字在文化的意义上较能完整表现,他鼓励华人应该同时学习两种字体。

  王蒙认为大陆人并不拒斥繁体字,如果能将繁体字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也是大陆人所乐见的。

  郑愁予则表示,繁体字的发明是一种文化与历史的传承,但世界上使用繁体字的国家或地区已不多,因此应尽速设法向联合国申请将繁体字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他还开玩笑说,“如果又被韩国人抢先一步,就来不及了”。

  在谈到台湾年轻世代中文能力下降时,王蒙表示中国大陆也有类似状况,包括成语使用不当及“火星文”泛滥等。虽然不同时代会有不同的语文特色,但他认为正规汉语与汉字仍应被珍惜。(韦博)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