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梅兰芳》热播 台媒寻访一代坤伶孟小冬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电影《梅兰芳》热播 台媒寻访一代坤伶孟小冬墓
2009年03月16日 12: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台湾后,孟小冬不曾公开表演也很少露面,10年后她离开了人世就葬在台湾。图:台湾“今日新闻”
“冬皇”孟小冬。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透过《梅兰芳》这部电影,很多人知道了梅兰芳和他的红粉知己孟小冬。对台湾观众而言,这两个人好像只是电影里的传奇人物,却很少人知道,孟小冬曾经住在台湾,而且她的墓就在台北县的树林和莺歌交界处。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简简单单的一座深灰色坟墓,只有书画大师张大千的题字,可看得出墓的主人身份不凡,墓碑上的“杜母孟太夫人之墓”指的就是孟小冬。

  靠着英俊的扮相,苍劲醇厚的嗓音,出生梨园世家的孟小冬在上个世纪20、30年代红遍了北京城,戏迷们称她为老生界里的“皇帝”─-冬皇。台湾复兴京剧团副团长叶复润表示,“孟婆婆最好的就是她的嗓音方面,一点雌音都没有,她发出来的声音就是中年男人的那种声音,这个是要克服多少先天的问题,才能达到一个境界。”

  戏台上,孟小冬比男人还像男人,但下了戏、换上旗袍,孟小冬细致的柳叶眉、瓜子脸和灵活的眼睛,却是十足的美人胚子。其实,当时女性反串的坤伶地位很低,但孟小冬却突破了性别的界线,甚至和当时京剧界名气最高的梅兰芳并驾齐驱,演了一出出的对手戏。

  男扮女的梅兰芳,女扮男的孟小冬,在台上性别颠倒,台下却惺惺相惜、互相爱慕。据了解,他们甚至秘密结婚,但这段婚姻却受到戏迷和舆论的压力,短短几年就黯然分手;孟小冬最后嫁给了一直爱慕着她的青帮统领杜月笙,成了杜月笙的第五房。

  1949年孟小冬随着杜月笙到了香港,17年后(孟小冬60岁)更辗转移居台湾。叶复润表示,“因为孟婆婆的身分地位都非常高,也很难得看见她,那么(见到本人)心里头有点战战兢兢的,其实见到了她以后完全改观,她是非常慈祥的一个老太太,她吊嗓子的时候也满隐密的,她不给任何人听,她就是自己吊。”

  来到台湾之后,孟小冬不曾公开表演、也很少露面,10年后(1977年)她离开了人世,且葬在台湾。一代京剧大师长眠在台北县的树林,在台湾却很少人知道这里葬着的“冬皇”。(章潘)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