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大师感动了”——海峡两岸文化创意展侧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我被大师感动了”——海峡两岸文化创意展侧记
2009年04月26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四月二十三日在台北世贸一馆开幕。北京市派出二十多位工艺大师和七十多人的参展团,展位布置之精美,令台北同行惊叹。图为台北市文化局长李永萍(右三)出席开幕式。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我被大师感动了—海峡两岸文化创意展侧记

  中新社记者 邓敏 耿军

  四月二十六日是“海峡两岸文化创意展”在台北的最后一天,也是唯一一天向台湾普通民众开放的日子。从上午九时半展览开始,展区的红色仿古大门里,前来参观的台湾民众一直络绎不绝。“我被大师感动了”是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占地二百七十平方米的展区里,中华传统工艺的各个展柜前挤满了人群,民间艺术面人、脸谱、绢花等现场制作桌台前也围满了观众。有的聚精会神地欣赏大师作品,有的在谛听绢丝大师的讲解、示范,有的则享受着剪纸大师一对一的剪影服务……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正微笑着向记者“抱怨”这两天粉丝们太热情、忙不过来,一位男性粉丝就凑上来要求与张大师在景泰蓝作品前合影留念,原来这位江清义先生刚订购了张大师的作品《鸟杯》,不过由于制作需时,要等十五个月后才能取。“我是真的被张大师的艺术感动了。我要从这件作品开始好好了解‘燕京八绝’,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另一个景泰蓝展示柜前,台北的林女士正指着作品《兽座方尊》小声地向念小学四年级的女儿解说景泰蓝的制作工艺,小姑娘看完几件作品后笑着告诉记者,虽然以前从没看过景泰蓝,但还是很喜欢。

  北京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徐阳本来正在现场剪纸《鸾凤合鸣》,眼见围观的人群越来越多,干脆就现场给台湾民众表演剪影绝技。王筱云女士坐在大师面前仅一分钟,一张惟妙惟肖的侧影剪纸就新鲜出炉了。王筱云女士兴奋地举起剪影与徐大师合影,“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传统文化非常深厚。我们从小都在书本、电视、电影里看过,这次能够有这么多大师来台湾展示,机会太难得了。”

  绢人“花神杨贵妃”特别吸引现场女士们的瞩目。北京民间工艺大师滑树林不得不经常从现场制作桌后走出来,详细地回答女士们层出不穷的问题:“这真的是绢做的吗?”“脸颊和手指怎么能做得这么漂亮?”“这个工艺真的有一千年历史吗?”一旁正在制作手工绢花的徐汶静大师自豪地说道:“台湾民众很喜欢我做的牡丹花。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只是向台湾民众展示新奇的工艺,更是展示祖国传统文化和沉甸甸的历史。”

  记者发现,从一大早开始就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先生举着一台小型摄影机对着展区各项陈设拍个不停。询问之下才知道,这位八十岁的陈文河先生二十五日从花莲赶到台北,专程来看这次海峡两岸文化创意展。“今天是最后一天,不来不行喽!”陈老先生告诉记者,凡是有大陆此类展览来台湾,他都会拿着摄影机去拍,“录下来回家慢慢欣赏”。

  与中华传统工艺区的热闹相比,现代创意设计展区的人潮稍少,却更为专业。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助理常泽鲲告诉记者,前来参展的五家企业和两个创意产业集聚区都“收获颇多”,其中,百雅轩的作品颇受收藏家青睐,鼎讯公司正与“台湾大哥大”洽商一款手机游戏,台湾某国际艺术中心已表达意向要去参访北京宋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

  而在现场,台湾优树广告设计专业公司更与北京三浦灵狐动漫产业集团就“小马过河”系列动画项目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台湾优树公司总经理谢春耀告诉记者,该公司过去为迪斯尼、史努比做文化推动,感觉更应该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播。“两岸有着共同的文化,文创产业应以中国人为共同的理念。我们这次是两岸合作推动大陆文创品牌,更落实到了商业上。”据透露,“五一”过后两家公司将会签订合同正式文本。三浦灵狐总裁陈功了笑称“小马过河”变成了“小马过海”,两岸文创合作真正开花结果。

  常泽鲲感慨地说,大陆与台湾文化一脉相承,在文化创意产业更可优势互补。“台湾有着先进的设计理念,且擅长开拓国际市场,大陆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制造业发达,市场庞大,两者优势互补,可以有更大的合作。”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