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居住证申领首日见闻 厦门台胞携家带口齐上阵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1日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的首日,上午七点多,厦门市湖里区金山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人头攒动,近百名台胞早早地就来到这里等待办证。

  【解说】当天8点左右,在人像采集室,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在派出所民警的引导下,采集图像信息,再到窗口办理,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作为厦门第一个办理居住证的台胞,吴家莹表示很激动。

  【同期】厦门台商协会 会长 吴家莹

  我们的办证的人员,亲切度和蔼的笑容,让我感受非常深刻,其实这种办证是非常繁琐的,她非常非常的细心,来跟你讲解怎么去办。对目前的台胞来讲,起居生活、投资兴业,这是非常棒的一个政策,这(办理)18码(居住证)以后,对我们台胞的青年人也是更加的重要。

  【解说】台胞高青卿早上6点多就起床准备,带着女儿一起来申领居住证。高青卿的女儿王廉莹在大陆从事物流行业工作,她表示,居住证办理后,让她在大陆的就业更加踏实。

  【同期】台青 王廉莹  

  因为我毕业了之后一直都是在这里工作,先在厦门工作两年,又去上海工作两年,期间就是一直都是没有交过社医保、公积金,因为不具备这样的政策和资格,那这次听说要办(居住证)之后,我就想说要马上过来,因为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便利的政策,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我想公积金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解说】来自台湾新北的李宏杰带着自己8岁的儿子和两个6岁的双胞胎女儿一起来办理居住证,他表示,18位居住证对台胞在大陆就学、出行都有很大的便利性。

  【同期】台胞 李宏杰

  那现在有这个居住证下来的话,一般便利性会相当大,也相当多,而且小孩子在就学的话,也应该在学校方面来讲,会有很大的一个便利性。

  【解说】从8点开始,不到40分钟,金山派出所三个办事窗口,已经受理了30多个台胞的申请业务。

  【同期】厦门金山派出所 户籍民警 郭碧芬

  港澳台同胞来了,先提交材料审核,完了我们会带他们采集人像,采集完人像,到我们窗口来受理,采集指纹,整个流程就是这个样子的。

  【解说】据了解,按照规定,在办理完申领手续后,台胞可在20个工作日之内领取居住证。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