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岸信众齐聚福建古田拜谒陈靖姑 千年临水同祈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月13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在陈靖姑信俗文化发源地——福建古田临水宫祖庙举行,两岸千名信众齐聚千年临水宫,在雨中共谒陈靖姑。

  【解说】在福建古田县大桥镇的青山绿水间,坐落着一座闻名遐迩的临水宫祖庙,始建于唐贞元八年(公元792年),后经历代重修扩建,里面祀奉着顺天圣母、临水夫人陈靖姑。陈靖姑生于唐大历二年(公元767年),相传乐善好施,扶危济难,24岁在祈雨抗旱时,殒身于古田大桥镇临水。2008年,陈靖姑信俗文化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临水宫祖庙也成为了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中心,每年有上百万的信众前来请香接火。 

  【解说】开道旗、开道锣、仪仗队等一贯而行,当天,陈靖姑金身像从临水宫内被缓缓抬出,两岸民众驻足在道路两旁迎驾。随后,参祭人员循古礼依序展开祭典,两岸民众虔诚进香祭拜。

  【同期】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长冯隆原

  从第一届到今年已经第十一届了,会来参加这个文化节最主要是我们身负传承临水文化,我们要发扬临水文化,所以我们每年来这边学习,把这边的经验带回我们台湾,帮顺天圣母弘扬它的文化。

  【解说】记者了解到,顺天圣母、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两大女神之一。据统计,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临水宫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陈靖姑信众达1.2亿人,其中,台湾主祀陈靖姑的宫庙有400多座,配祀的宫庙3000多座,信众逾千万人。

  【同期】台湾顺天圣母协会荣誉理事长 赵守尧

  临水情两岸一家亲,就是拉近了台湾信众的感情,也越来越融洽,我们台湾信仰很虔诚,而且越来越多拜我们祖庙临水宫,我们的顺天圣母,弘扬陈靖姑的精神。

  【解说】历经千年传承,以古田临水宫祖庙为发祥地的陈靖姑信俗文化已成为闽都文化和海丝文化的重要内容,成为世界各地华人社区颇具影响的世界文化现象。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