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峡论坛创意涂鸦巡回赛启幕 两岸青年创意上墙共绘家园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作为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最具“颜值”活动之一,以“共绘家园”为主题的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6月15日,在厦门集美大社文创旅游街区正式启动。来自两岸的墙绘达人齐聚于此,一展创意想法和高超技法。

  【解说】古色古香的大社曾是闽南传统渔村,也是嘉庚精神的发祥之地,这里汇聚了闽南文化、侨乡文化和学村文化,与台湾亦在民间信仰领域有着紧密连接。

  【解说】来自台湾台南的张雅岚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她也是这幅巨型涂鸦作品《源园》的主创之一。

  【同期】台湾创作者 张雅岚

  一个源是根源的源,第二个园是家园的园,叫源园,那就是厦门它有很多两岸共同的一个文化嘛,然后就是人民的信仰和精神的汇聚地所在,因此整个形象就是以门神的这个为主轴,然后加入了集美当地的一些特色啊,像是有沙茶面啊,还有闽南文化跟南洋文化的建业楼、文确楼,以及最下面是龙舟池,那在后面的部分就加入了厦门的市花三角梅,然后整体就是要传递出这种神明守护两岸家园的意向所在。

  【解说】要在高墙上创作一幅涂鸦作品实属不易,两岸主创团队历时十余天,经过多次思想碰撞,克服了天气因素,最后呈现出了这幅磅礴大气的作品。虽然过程艰辛,但是张雅岚和来自大陆的伙伴们却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同期】台湾创作者 张雅岚

  这面墙特别高,所以如果我们搭梯子的话会特别危险,那我们当时有讨论说那画是不是要往下降,但是就没有那个感觉,没有那种视觉的强迫力,所以那时候我们就请主办方帮我们租了工程车,然后在下雨天里面就泡着水,然后上色,但是上色过程中呢,它的水会滴下来,所以要一直再去补那个画,所以其实过程中还是蛮艰辛,但是大家都还是齐心一起把它完成。

  【同期】大陆创作者 郑曼璐

  我觉得台湾同学的思维很活跃,他们会选取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然后跟我们一起碰撞出一个更好的主意,觉得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从日常生活当中,都和台湾同学非常能够合得来,然后也收获了很棒的友谊。

  【解说】主办方希望借助涂鸦这一年轻人中广受欢迎的形式,更好地促进两岸青年间的交流与互动,进一步加深两岸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了解。

  【同期】大陆创作者 刘淼

  利用大陆和台湾共同的文化来创作这幅作品,而且能够让我们更加了解两地的文化。

  【解说】记者了解到,本届涂鸦大赛将采取巡回赛制的形式,从集美大社起跑,在东山及金门两地举行。期间,两岸青年组成的创作团队将同吃同住,共同用手中的笔画,勾勒出对共同家园的美好愿景。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