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蓉漂”台湾小伙从大陆求学到育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成都有这样一位台湾青年,他叫游佳勋。小学、初中、高中,游家勋到成都求学已有十余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游家勋在两岸之间做出选择,一开始他选择发展比较成熟的台湾地区培训业作为教育入门的地点。2016年底,他从台湾辞职,来到成都创办“微领熊教育”,开始了正式的“蓉漂”生涯。

  10月初,记者在成都市温江区一教育机构内见到了这位创业青年游佳勋。今年30岁的游佳勋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台湾桃园人,但祖籍却是在成都。回忆起创业初衷,游佳勋坦言希望两岸教育交流可以“从娃娃抓起”。

  【同期】台湾青年 游佳勋

  我觉得说两岸教育合作现在很多都是比较高等教育的部分,可能基础教育的部分会是点对点的比较多,并没有达到面对面,所以我希望由我们自己做做一个实践者开始就是能够推动基础教育的面对面的一个进行,让更多的小朋友能够从小就互相了解彼此。

  【解说】据悉,游佳勋创办的培训机构是专门提供幼儿阶段品格和性格行为的启蒙教育,教育方式更注重品德教育和人格教育。

  【同期】台湾青年 游佳勋

  我们的教育机构的话一样就是注重我们的一个基础教育,基础教育首先我们注重的是德育,品德教育,然后思想以及人格教育这方面的一个工作。我们在教小朋友中文的同时,我们可以教背后的意义,然后古人是怎么做的,这样子去从这边方面去切入的话,让他从中得到一个德育的提升。

  【解说】记者看到,“微领熊教育”的标志是一只台湾黑熊,校区内的教室也分别被标注为“台北”“新北”“桃园”等台湾城市。回忆大学毕业后在台湾和大陆间“折返”的曲折经历,游佳勋回忆,虽然自己大学读的是新闻系,但自己却一直对教育感兴趣。

  【同期】台湾青年 游佳勋

  首先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在两岸寻找,说到底要到哪里去工作这样子,后来选择回台北去先从事教育的一个事业,那两三年过后觉得说是不是可以在为两岸的教育做一些贡献,然后后来还是选择,我还是回成都,觉得这是一个新兴的市场。

  【解说】正是回台湾的那几年,游佳勋逐渐意识到两岸基础教育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回到大陆创业的想法悄然萌生。他的定位是提供幼儿阶段的启蒙服务,不仅是品格和性格行为的启蒙,更搭配孩子之后的语文数学学习,提供中文表达和逻辑思维启蒙。

  【同期】台湾青年 游佳勋

  其实我一直都很有信心,是因为我觉得很多家长会越来越认同我们在做的一个理念,他们觉得说我们其实在做的是教育,然后是算正确的一个道路这样子,包括其他的一些学校的一个领导也都看到了。也让我们一起跟他们一起到他们的学校去进行兴趣课的一个培养,所以这也就是我们一点一滴获得的收获,然后成就我们信心的一个来源。

  【解说】截至目前,游佳勋的教育机构已服务了当地40余组家庭,并建立了稳定有效的联系。谈及未来,游佳勋说,基础教育是两岸教育交流的趋势,希望自己从一个实践者开始,能推动两岸基础教育面对面的交流,让更多两岸小朋友从小就互相了解。

  何浠 何美锟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