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粽香情“长”:在皖台胞包公园里共叙同根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合肥是我家我爱她,美丽合肥我爱她……”6月1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包公园,来自康桥国际学校的15名“萌娃”正在合唱歌曲《美丽合肥》,这是“合台一家亲、端午心连心”系列活动之一。包公园是合肥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当天下午,在皖台湾同胞通过唱歌、包粽子等活动,共度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

  【同期】康桥国际学校合肥校区副校长 厉国彦

  我们这些孩子他们唱合肥是我的家的时候,其实我们在合肥生长,我们的孩子在这边读书学习成长,所以从这样的一个层次来说,当然合肥是我的家,我们的孩子也是对于热爱合肥各种的活动,也是以我们合肥本地在地化,这样子的方式来做一个学习成长。

  【解说】今年72岁的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朱荣智在合肥生活了近十年,虽然已经退休,但是“退而不休”,平时除了四处讲课还喜欢到各地游玩,安徽的黄山、九华山让他印象深刻。今天,他与爱人一起体验包粽子,他告诉记者,两岸同根,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都很相似。

  【同期】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 朱荣智

  这次是庆祝这个端午佳节,我们在台湾一样的,一个根一个源,我们在台湾的民俗文化不止包粽子,我们还龙舟比赛,还有很多其他什么香包,还有艾草等等,都是一个样一个习俗一个传统。

  【解说】台湾艺术家萧巨杰在安徽生活多年,他说,安徽人杰地灵,景色优美,徽文化历史悠久,很适合艺术家在此居住,台湾的很多教授也常常来安徽写生。包公在台湾家喻户晓,今天通过参观包公祠,和大家一起包粽子,让自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同期】台湾艺术家 萧巨杰

  它给从台湾来到合肥的这些台湾人,给了一个非常好的温暖的感觉,那个是家的温暖的感觉,所以我想这样的活动是可以多多地举办,甚至可以多加入一些文化艺术的活动,因为它比较属于柔性的,不是那么刻板生硬的东西。

  【解说】因为看好安徽的发展前景,27岁的台湾创业青年答允煦选择来合肥投资创业。目前,他正准备在合肥落地养老项目,接下来也会陆续将自己在外地的企业搬来安徽继续发展,未来计划在合肥长期生活下去。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答允煦

  我们都挺看好合肥的发展包含安徽整个大环境的发展,我们都非常地看好,尤其是合肥,它在短期的进步速度跟成长速度是我们比较期待的。

  张俊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