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湾青年女教师投身大陆幼儿师范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来自台湾台南市的李湘凌是泉州纺织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2016年李湘凌来到大陆,先后在多家学院的幼儿师范专业任教。12月5日,记者见到了正在为幼儿教师培训的李湘凌。

  【现场同期】

  从整个家长进来之后,到整个活动结束,这个我们都要注意一些小细节。那你怕如果会有脏掉或干嘛,你可以比如说盖上去就好,因为这样子你才会比较流畅。

  【解说】在李湘凌眼中,台湾幼儿教育理念与大陆虽有些许不同,但属于正常现象,身为教师需要因地制宜做好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李湘凌告诉记者,她大学本科的专业并非幼儿教育,而是听从家人的建议选择了土木工程。

  【同期】台湾青年教师 李湘凌

  在选志愿的时候,那时候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对什么领域有兴趣,所以那时候我们的父母亲他就按照我的成绩,帮我选了所谓的一个土木建筑。可是当我去念的时候,就发现我完全不适应或者是完全不是我的兴趣。所以后面我的妈妈就一直鼓励我,那没关系我就再转(专业),或者是我就直接之后再到我其他有兴趣的一个科系去读。

  【解说】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是李湘凌在台湾花莲教育大学读硕士时,导师高传正教授对她的忠告。在这样的理念下,硕士毕业后她在台湾花莲、台东等地的公立幼儿园任教5年,方才继续读博。2016年,希望寻找更多就业机会的李湘凌经同事介绍来到大陆,先后任教于莆田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纺织学院。

  【同期】台湾青年教师 李湘凌

  当我那时候读到(博士)快毕业的时候,我其实是很有信心的,然后就开始去应征一些学校。可是我就发现刚好台湾面临到一个少子化,然后甚至面临到可能博士的一个、很多海归回来的一些博士,所以我们的一个竞争压力就很大。所以那时候我其实是有点被打击,其实已经决定要放弃的时候,就觉得好幸运,那一天晚上突然有一个老师传了一个莆田学院要招台湾博士的讯息给我。然后他就告诉我说台湾如果没有机会的话,没有关系,你要不要去大陆去发展。我非常感谢莆田学院,它是给我第一个橄榄枝的学校,我非常感谢它。

  【解说】在上课时分享在幼儿园的工作经验、鼓励学生们亲身实践教学是她经常做的事,此外她还会帮助实习的同学们进行教学排练,缓和学生初次教学的紧张情绪。

  【同期】台湾青年教师 李湘凌

  当我现在来到所谓的大专院校,或者是来到这里教书,我其实能够感受到学生们,他们一开始对自己的未来很迷惑,或者是很彷徨。可是,当这样子(学习)的过程中她们可以找到自己的一个兴趣,就像我以前一样,我其实是很彷徨的,可是还好有老师的鼓励,所以我后面找到了我自己一个幼儿教育这样子的一个兴趣,还有一个这样子对我到现在一直是我非常热爱的一个行业的一个发展,所以我其实也很希望我可以成为这样的老师去引领学生,也许她很迷茫、很彷徨,可是她也可以跟我一样,后面遇到一个好的老师,然后去引导她,让她找到自己的人生的一个方向。

  【解说】随着在大陆任教时间的增长,李湘凌已经融入泉州的生活。2018年她的丈夫也来到泉州,目前在黎明职业大学任教,弟弟也开始在泉州创业。

  【同期】台湾青年教师 李湘凌

  希望以后是有机会在泉州定居下来,甚至是以后就是直接一直在泉州发展下去。然后到以后可能年纪大了,要退休了,然后如果还可以把我们的专业做一些贡献的话,我们是非常希望以后也有机会去做一些比如说义工,或者是把我们的专长可以奉献出来。然后到后面真的年纪大了,可能再考虑要不要回台湾。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