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情牵两岸】台湾青年萧靖的“音响发烧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坐在车内,萧靖手捧电脑,认真地调试着各项参数,仔细对比声音的细微差别。萧靖是一名在福州工作的“90后”台湾青年。2017年,他跨海来到福州,子承父业,接手父亲在大陆的汽车音响改装店。如今,萧靖已经在行业中崭露头角。日前,记者在福州约访了萧靖。

  【解说】上世纪80年代,萧靖的父亲就在台湾从事汽车音响改装,由于台湾的市场有限,便转向大陆发展,于2002年在广东东莞开设喇叭厂。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2012年,萧家进军汽车音响改装行业,事业也风生水起,短短几年便在大陆开设了多家直营门店。由于父亲年岁渐大,2017年,萧靖就来到福州接棒。

  【同期】台湾青年 萧靖

  其实台湾这一块创意方面确实也走得比较跨一个脚步,大陆这边因为市场保有量够大,本身装车的案例也多,可以赋予更多的可能,其实两边只要一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变成更大的产业链。

  【解说】来到福州后,萧靖发现,福州有不少音响“发烧友”,市场潜力很大,但是对专业性的要求很高。为了提升门店的专业性,这些年来,萧靖不仅考取了大陆调音师的证照,还学起了设计、木匠、电工等等。此外,他带领团队积极参加大陆的各项汽车音响改装竞赛,并频频获奖。也让他在业内的知名度逐步提高。

  【同期】台湾青年 萧靖

  那改装完毕之后呢这个人声会非常突出,场景也会非常深邃,就感觉好像纯粹原音,如临现场的感觉。汽车音响就是服务于HiFi的用户,那相对来说虽然会比较小众,但是人群会越来越大,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去年我们已经转型新能源,主攻新能源的音改方案,福州地区新能源音改我们也占据了接近百分之五十的份额。

  【解说】萧靖告诉记者,汽车音响改装是一个高门槛、高消费的小众行业,他更希望卖的不是音响产品,而是传递出一种美好生活的理念。因此,萧靖始终坚持最好的服务。萧靖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就业创业,在他看来,最重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坚持在一个行业潜心钻研。对于在大陆未来的发展前景,他也信心满满。

  【同期】台湾青年 萧靖

  这边的市场前景够广阔,在台湾会越来越局限,如果想要做大做强,一定还是得登陆啊。那我们在前年的时候,我们有想过在台湾要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因为在施工或者手工这一块他们没有太多的作品,我们那时候都有打算说那边的人员要从事之前来到这边,我们做一个带训,然后再回到台湾这个产业链上。以后疫情缓和的情况下,跟台湾音响协会的人做一些人才引进,跟人才落地的一个合作方案。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