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峰会福州举行 台湾青年冀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以“同心同行 复兴有我”为主题的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峰会12月2日在福州举行。本届峰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除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设立主会场外,台北设置有分会场,两地将以连线方式进行主旨对话、分享。

  【解说】当天的峰会上,两岸青年轮番登台,分享自己逐梦、筑梦、圆梦的故事;此外,两岸嘉宾建言献策,讨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台湾青年有何机会,又该如何作为。

  【同期】台湾时事评论员 邱毅

  我觉得现在大陆中央跟地方的惠台政策做得很好,让台青可以在大陆得到一个很好的安居乐业、无后顾之忧的环境。现在的公租房政策,现在台商、台青子女就学问题,都能够使这些台青们没有了后顾之忧,而且可以安居。

  【解说】自2013年首届峰会伊始,海峡青年节峰会始终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为两岸青年谋福祉,出台实施一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红包”。不少与会台湾青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举办海峡青年节等交流活动,看到了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愿意扎根于此,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同期】台湾青年 陈耘嘉

  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他们的故事,那我觉得大家在这个平台上面,互相交流,可以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还是有很多台湾的青年他们没有来过大陆,我觉得应该多来大陆来走走看看,来看看大陆现在的发展, 还有变化,看有没有一些机遇。然后也可以跟大陆这边的朋友做更多的交流。

  【同期】台湾青年 李正能

  两岸必须要有更密度更深切交流,台湾青年尤其是大学生,他们过来跟这里的大学生互动,互动有时候还生活在一起,那我觉得这种是一个很好让两岸青年能够互相了解。

  【解说】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海峡青年节十周年。十年来,海青节累计举办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吸引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包含1.4万名台湾青年,涵盖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成为两岸规模最大、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最深的青年交流活动。

  【同期】全国台企联会长 李政宏

  那在这十年当中,海青节不断总结经验扩大规模,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它树立十大品牌,那也代表了两岸青年的交流往一个更好更深入更广泛的方向去发展,那我在这边也呼吁两岸青年利用这个非常好的平台,多深入去交流情感,优势互补,彼此学习。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