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永庆的祖地情缘:“连做梦都梦到安溪”

2008年10月17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知名台商王永庆的祖籍地福建安溪,由王永庆先生捐建的福建安溪县明德特教学校新校址,目前为特教学生提供了更为舒适、明亮的学习教育和康复训练环境。新校址二00七年十一月落成剪彩并投入使用,总投资一千多万元,占地面积七十亩,总建筑面积一万一千平方米。 图为特教学生在接受学习教育和康复训练。 中新社发 赵郭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安溪十月十六日电 题:王永庆的祖地情缘

  作者 赵郭峰 曾福志

  “我们怀念王爷爷!”十六日下午,惊悉王永庆病逝后,福建安溪县明德特教学校四年级女生谢伟华哭了,她所配戴的“人工耳蜗”就是王永庆捐献的。

  与谢伟华一样,许多茶乡人今天都格外深切怀念王永庆。

  据清代王氏族谱《清溪玉湖王氏族谱》记载,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先祖生活在安溪。清道光年间,王永庆曾祖父王天来,迫于生计漂洋过海到台湾,并定居在台湾省嘉义县新店镇直潭里。到台湾后,王家世代种茶为生,父亲王长庚也是个贫苦茶农,长庚医院便是王永庆以父亲名字命名的。

  王永庆一直秉承“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经营理念,并且热衷公益事业,自二00四年起就有计划地捐助大陆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王永庆虽然从小在台湾长大,并在台湾发迹,但他并没有忘记祖籍地安溪。

  二00四年六月三日上午十时二十分,王永庆偕夫人李宝珠及女儿、女婿一行,第一次踏上家乡的土地,圆了多年的夙愿。

  “他说这边足美!公路两旁生态很好,两边房子盖得较好,家乡比想象中的要好多了,看样子,经济有较大的发展。”安溪县台办老林回忆起王永庆一行路过安溪龙门、官桥、城厢和凤城一带的话语,时至今日依然如闻其声。

  那一天上午十一点,心系家乡教育事业的王永庆,直奔安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旧校址)。走进特教学校,他又直奔课堂。“很好,很好!”富有创意的特教学生书画作品深深吸引了他,让他盛赞不已。

  随后,王永庆一行观看了特教学生自编自导、活泼可爱的文艺演出。“快乐采茶女”、“感恩的心”、“爱的奉献”……短暂、精彩的文艺演出和这些特教学生身残志坚的精神让王永庆很感动,王永庆的夫人李宝珠当场落下热泪。“需要给这些孩子特别的关爱,要好好培养他们!”王永庆当场决定,捐款帮助家乡建设特教学校新校址,为特教学生提供更为舒适、明亮的学习环境。

  “王爷爷还主动跟我们合影。”当年跳“孔雀舞”的女生许清香回忆起过去一幕幕,仍旧激动万分。许清香目前在厦门一家公司工作,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在中国茶都——安溪全国茶叶批发市场,王永庆还健步登上二楼参观茶叶交易大厅,随后马上到“斗茶厅”品茶。闻香、盖瓯……对茶很是内行的王永庆准确分出茶样的等级。“他还说‘安溪的茶叶保持原有的传统,铁观音确实是家乡的好茶’,并且观看了茶艺表演。”中国茶都的林水亚至今清楚记得王永庆到茶都的那一幅愉快画面。

  “连做梦都梦到安溪。回乡的感觉真好!”第二天,在漳州,王永庆的夫人李宝珠醒来时这么说。想起日新月异的故乡巨变,王永庆赞叹连连,他说“这次回故乡安溪,比我想像中的要好,大陆发展很好,我的家乡变化很大!”

  二00七年十一月,王永庆先生捐建、地处安溪城厢古山的的福建安溪县明德特教学校落成剪彩,并投入使用。该校总投资一千多万元,二00五年十二月十四日奠基开建,占地面积七十亩,总建筑面积一万一千平方米。目前,学校实行小班化手语教学(每班八到十二个同学),可接纳三百五十名以上残疾儿童学习教育、康复训练,生源从安溪本地扩大至周边县市。

  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王永庆先生还出资为安溪明德特教学校五名聋哑学童配戴“人工耳蜗”,并资助三名特教教师到北京中国聋儿语言康复训练中心参加专题培训。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相 关 报 道
·王永庆追思灵堂将设置在长庚大学
·台湾各界对王永庆辞世同感不舍与惋惜
·“经营之神”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在美国病逝
·台塑7人小组暂接班 王文洋是否重回家族成变数
·汽车产业曾是王永庆最大的梦与痛
·王永庆辞世 厦门长庚医院员工哀痛并设立灵堂
·郭台铭:王永庆是台湾工业之父台产业界绝无仅有
·台湾股市"哀悼王永庆" 台塑10宝跌停蒸发600亿
·台媒忆王永庆最后公开亮相:厦门长庚开幕致词圆梦
·台湾联合晚报:王永庆,生命没有一刻虚度
·美台塑集团大都完成接班 交由第2代及专业经理人
·王永庆辞世 台湾工商界同感不舍与惋惜
·台塑“七人小组”接班 外资关注集团资源分配
·王永庆辞世 台湾蓝绿“立委”同表哀悼惋惜
·吴伯雄:王永庆见证台湾从农业进步到工商时代
·知情人回忆:王永庆生前知恩图报头脑很好
·家庭医生透露:王永庆辞世安详 前夕还与员工餐叙
·揭秘王永庆接班布局:复杂家族下如何才能不闹纷争
·马英九:王永庆对两岸关系的真知灼见令人佩服
·王永庆小故事:到客户家“巡视米缸”
·连战对王永庆辞世深感悲痛:足为后世晚辈典范
·王永庆或长眠自家企业厂地 台塑拟改设纪念园区
·王永庆对大陆市场的雄心壮志朝夕未曾忘却
·王永庆发迹地探秘:祖厝隐含不一般的气势(图)
·台媒高度评价王永庆:"经营之神"美誉当之无愧
·从开米店到创台塑 王永庆自称没学历只有经验
·台当局表示愿协助王永庆家属 台塑弥漫悲伤气氛
·台塑七人小组:不负王永庆期待共同努力以赴
·王永庆长寿有秘诀:练毛巾操吃有机蔬菜
·台塑集团发声明证实王永庆已经在美国病逝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