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台报:胡布一致默契处理台湾“入联公投”背后
2007年09月07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九月六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悉尼会晤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随后二人共同会见记者。胡锦涛说,我们的会谈是诚挚的,我愿意和布什总统共同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我也向布什总统介绍了当前台海局势,布什总统也明确表示美方所坚持的反对改变现状的立场。 中新社发 赖海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六日在悉尼会见美国总统布什,一番长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台湾媒体指出,从胡布两人对台湾问题“一致默契”的发言来看,陈水扁眼前的危机不仅没有解除,反而焦虑只会更加沉重。

  台湾《中国时报》发文说,陈水扁强推“入联公投”,不惜一切屡屡冲撞,无非是希望突显“台湾议题国际化”、“两岸议题冲突化”,甚至逼使美中因其不按牌理出牌而乱了方寸,产生利益摩擦,扁也可写下在绿营难以取代的历史定位。但很明显,这次布什聪明了,扁想必也失望极了。

  文章说,短短几分钟的胡布记者会透露出来的整体氛围,是胡锦涛的理性温和与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在台湾内部卷起千堆雪的“入联公投”,在胡布会里也呈现为中国的内政议题。由胡锦涛亲自出面谈台湾问题,布什保证绝对会继续施压。台当局期待冲破国际障碍的“入联公投”,只剩下绿营拼选举的剩余价值。

  在胡布会前夕,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曾发表谈话,批评台湾“入联公投”是迈向宣布“台独”的一步,并表示明确反对。布什在会谈中再次强调这一立场,文章认为,这显示美国政府将以内格罗蓬特的谈话,为台湾“入联公投”所衍生的其它议题统一官方口径。

  此外,专家认为,美国不仅拥有“总统出手”这一极具杀伤力的战略武器,还将继续藉其它场合表达立场。台湾《联合报》也推测,美国已把对抗“入联公投”的战线,延伸到十天后更为“名副其实”的联合国大会总辩论现场。届时美国会说什么、做什么,令人不敢掉以轻心。

  白宫已明言,目前仍将持续监控台湾“入联公投”的局势发展,甚至说“不想看到任何人被台湾的行动所挑衅”,等于为推动“入联公投”的台湾确立了当下两岸关系“挑衅者”的地位。而美国近年来不断有资深官员公开说,只要两岸冲突是由台湾所“挑衅”而起,美国将不会协防。

  报章指出,美国政府的谈话已经够清楚了,但对目前在“入联公投”热头上的台湾两党政客,似乎从未在区域安全的大架构下,思考过公投“退场机制”的问题。或许双方只在等着嘲笑谁是先跳车的懦夫,但自己会不会带着台湾这部车掉下悬崖,从来不在他们的盘算内。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美总统布什 谈"入联公投"等
·胡锦涛:我们必须对台湾当局提出更加严厉的警告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共同会见记者
·胡锦涛:布什明确表示了美反对改变台海现状立场
·胡锦涛:绝不允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分割出去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并访澳大利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