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马官司境遇大不同 台报:扁要特赦需先面对审判

2008年03月25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4日刊文说,5月20日马英九就任、陈水扁卸任后两人官司的境遇大不同,马英九多了不受刑事诉究的保护伞,陈水扁刚好相反,按照司法流程推断,涉及“国务机要费”案的他,大概只得走上法庭公开受审,届时的难堪恐怕比选举大败更惨,如果被判刑问题就更大了。

  文章说,法界人士推断,侦办机要费案的检方当初起诉吴淑珍等人,就认定陈水扁是正犯,基于检方看“法”的一致性,如无意外,扁卸任后必然被起诉。

  一旦起诉,陈水扁就得面对法庭公开审判,一位当过“元首”的人站在法庭上受审,不是“极为难堪”足以形容,简直就是“面子扫地”;而扁身强力壮又不像吴淑珍那种情况,难有逃避出庭的正当理由,何况法院还可以强制拘提出庭。如果扁硬拗这是司法或政治迫害进行抗争,以目前的政治气候还会有人相挺吗?

  文章指出,对阿扁更不利的是,从检方起诉吴淑珍等人的证据看来,阿扁的犯行似乎很明确,相对压缩获判无罪的空间。而“地院”判了,又有“高院”及“最高法院”,三审下来,官司将延烧一段时日,这将是阿扁卸任后的最大梦魇。

  如果阿扁被判无罪,“面子难看”事小,如被判有罪,“前总统入监服刑”简直不可思议,难不成要一群特勤人员也跟着入监随护吗?有人就建议届时可用特赦解决,但特赦是针对已受确定判决刑事罪犯免除其刑之执行,就算那时的地区领导人愿予以特赦,也要等三审定谳;也就是说,阿扁仍需出庭受审,并在被判有罪后(如一审判决后,即放弃上诉,全案可及早定谳),才有是否特赦的问题。

  文章说,当然,机要费案牵扯到相关证据是否为“机密”,又衍生相关审判是否“违宪”的争议,陈水扁是律师出身,很懂得司法“巧门”,这场审判能否顺利进行,变数还很多。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