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布什两岸关系"红线说"成美对台政策的一道艳阳

2008年08月04日 11:2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台湾岛内选举已经平静落幕近5个月了,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台海局势也变得异常平静。尤其是在两岸关系逐渐稳步恢复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布什最近的一句话,倒让我们真正了解了这个平静背后的某种因果。他说,两岸关系的“红线”是,“(台湾)不能片面宣布独立”。

  我们不能说,美国方面在台湾问题上有最终决定权,事实上也并非如此。但是我们必须承认,美方的冷静态度,对于台海局势的稳定和两岸关系的缓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布什政府曾经以这一点作为制约大陆发展的杠杆。而此次“红线说”表明,布什政府执政8年,在经历了台海局势风云变幻之后,对两岸关系有了一个比较符合实际的明示。

  台湾问题从来就是中国的内政,但是这个内政的复杂局面在于,有太多的国际势力长期插手台湾问题,使得台湾问题的解决充满了各种国际变数。这是历史的遗憾。而美国因素在台湾问题中,是从来无法忽略的。从“不沉的航空母舰”,到“不支持台湾独立”,历史语境的改变也会带来美国对台政策的某些变化。

  从目前来看,美国的不少届政府在对台政策上仍然有固定的过程。他们都经历过一个从“利益高估”到碰壁,再到回归显示的阶段。最初对于台湾问题的利益高估,往往导致美方政策违背两岸民众意愿,在外交关系上或者地区安全上碰壁。碰壁之后,美方往往面临这利益高估的“溢出”危险——中华全民族为台湾问题不惜玉碎。在这种历史局面下,历届美国政府最终都能找到对台湾问题的相对实际政策。从里根、到老布什、再到克林顿和小布什,无不如此。

  与其说这是美国对台政策的新思维,不如说本届美国政府的对台政策到目前为止,终于在对台政策上回归到符合中美双方利益的高处。而即便是这样一个结果,也并非一蹴而就。从根本上说,美方也了解,一个稳定平静的台湾海峡,不但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于美国在东亚的利益来说,也有着莫大的好处。美国的外交政策制定,当然是围绕着美国的全球利益开展的。东北亚是全球利益的重点,而中国又是重要的伙伴,快速增长的大国。在这种情况下,美方对于台湾问题的认知,是放在中美关系的大局中衡量的。

  布什的“红线说”,重新界定了美国对台湾政策的底线,从短期来看将有利于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众所周知,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意志是不可能同意台湾宣布独立的。不能片面宣布独立的背后,实际上是彻底封杀“台独”思想的增长空间,将日渐萎缩的“台独”问题彻底排除出美国对华政策的议程。从这个意义上说,“红线说”是2008年美国对台政策的一道艳阳。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