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香港文汇报:大陆市场成台经济腾飞大后方

2008年08月04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4日电 香港《文汇报》4日发表余国春的文章称,两岸经贸关系已经成为台湾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大陆市场已成为支撑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文章指出,大陆市场是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也是台湾对外投资最大目的地,台湾无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还是服务业扩展外部市场,都无法离开大陆庞大市场的支撑,双向开放才是台湾摆脱经济困局的根本出路,亦是大势所趋。

  文章摘录如下:

  两岸经贸关系已成为台湾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大陆市场已成为支撑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阻碍两岸经贸关系自然就阻碍了台湾经济增长。台湾无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还是服务业扩展外部市场,都无法离开大陆庞大市场的支撑,双向开放才是台湾摆脱经济困局的根本出路。

  两岸关系经过二十年的反反复覆,开始呈现出一个期盼已久的和平合作时期的端倪,确实令人鼓舞。面对这新形象,必须开拓思路,集思广益,抓住时机,为推动和平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台曾以其经济成就位居亚洲四小龙前茅。进入21世纪以来,其经济发展渐衰,甚至在2001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国际竞争力下降,产业空心化,失业率上升,结构转型渐滞缓。尽管经济陷入困局原因很多,关键之一是前执政党实行限制大陆对台投资、出口及对大陆单向开放政策,不能有效利用大陆投资、人才和技术等推动其经济结构升级。国际权威机构公布的2007年世界竞争力排名显示,台竞争力从2005年第11位,退至2007年第18位,增长率甚至还低于亚洲“开发中经济体”的平均增长率。

  此外,台湾当局对台商赴大陆投资很多限制,既在投资领域上限制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业投资大陆,也在投资规模上,规定投资上限不能超过公司净值40%等,藉以遏制台商赴大陆投资。即使如此,台湾对外投资80%以上集中在大陆。

  这种“单向开放”的状态,维持已久,这自然对台不利。两岸经贸关系已成为台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大陆市场已成为支撑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是不容抹杀的现实。阻碍两岸经贸关系自然就阻碍了台湾经济增长。台湾无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还是服务业扩展外部市场,都无法离开大陆庞大市场的支撑,双向开放才是台湾摆脱经济困局的根本出路,亦是大势所趋。

  建议为因应三通以至未来双向开放的到来作好准备,两岸有关部门尽快协商合作机制,促成两岸多方位甚至是全方位开放,推动两岸经济互补互助至双赢。

  两岸民众以至各个不同层面扩大交流、增强互信,亦是势在必行的重要举措。

  大陆单方面推出很多“惠台政策”,但是台湾在“认同”方面的疏离感却没因此拉近,原因之一固然在于单方面“取己所需,为己之利”。举例来说,大陆在农业方面给了台湾一些“惠台政策”,但是台湾却认为透过大陆对台湾农产品的开放,未来其农业会被掏空,其强项的农业技术因容易流动而最终流往大陆。如能在农业交流方面,由两岸有关层面密切合作,组成“两岸农业共同体”之类机制,共同规范和协调双方农业发展与互惠事宜,应是上策。由于在这类机制中彼此具有平等权利,台湾方面既可减少疑虑,而机制的成功运作,亦必会增加台湾人民对于机制以至对于大陆的认同。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