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中央日报:犯罪集团怎能与主犯划清界线

2008年08月18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8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8月18日发表社评说,陈水扁家庭的海外秘密账户丑闻,最近越演越烈,除了扯出吴淑珍的胞兄也有瑞士银行账户之外,施明德也爆料指出,二次金改时,曾有企业家给了陈水扁二十七、八亿元,可以想见,随着内幕不断曝光,陈水扁贪赃枉法的真面目一定会更加明朗,民进党也会极力与陈水扁切割,但同属犯罪集团,要想与主犯划清界线,岂有可能?

  社评摘录如下:

  陈水扁在海外有秘密账户之事,外界早有传闻,但始终无法证实,陈水扁也一直矢口否认,直到瑞士司法部针对陈致中夫妇涉及洗钱,向我方提出司法互助要求之后,陈水扁眼见瞒无可瞒,赖无可赖,才被迫承认确有其事。连日来,不但舆论大加挞伐,绿营的支持者也强烈不满,抗议电话几乎把民进党中央及地方党部塞爆。在“国人皆曰可杀”的气氛中,民进党除了由党主席蔡英文率所有中常委两度鞠躬道歉,其廉政委员会也决定启动党内调查机制,主动调查,并尽速约谈陈水扁。

  显而易见,此一风波对民进党的冲击,较“总统”大选失利可能犹有过之,因此民进党极力切割,希望将此丑闻定位为陈水扁的个人行为,与民进党完全无关,同时更强调,现在的民进党已经进入“没有陈水扁的新蔡英文时代”。如此表态,当然是了解再不去除阿扁魔咒,民进党将永无翻身之日;但纵使与陈水扁切割,民进党难道就能撇清关系吗?当然不能。

  首先,在陈水扁执政八年里,不只是陈水扁本身腐化,民进党的高层也早已集体堕落。从“总统”、“院长”、“部会首长”以降,涉及贪渎的政务官之多,远远超国民党执政时期。而且不只是陈水扁的嫡系子弟兵,其它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的人马都有涉案;新潮流、正义联机、福利国等各个派系也都“雨露均沾”,足见民进党高层已经是一个贪渎集团,陈水扁固然是主犯,其它人也都是共犯,如今主犯东窗事发,共犯就算要想彻底划清界线,那有可能?

  其次,陈水扁及其家族涉入弊案,已非一日,诸如赵建铭的台开案、吴淑珍的假发票案,陈致中赴美开户疑案等,每一次弊案爆发时,民进党从未对陈水扁有过谴责。姑不论红衫军事件发生,民进党力挺陈水扁,就以这次海外秘密账户为例,除爆发之初,民进党极力支持陈水扁,即使真相揭露,民进党的中常委原本还要“肯定陈水扁面对司法检验”,连一点批评都不敢。试问,若不是民进党的袒护包庇,陈水扁岂敢一犯再犯,又怎敢如此嚣张?

  再者,民进党内目前主张陈水扁切割的许多人,动机各异,表面上虽然都是要维护民进党“声誉”,实际上却多半为日后选举及个人政治前途打算,既没有重建清廉形象的决心,也缺乏洗心革面,从头做起的勇气,如此只顾私利的行径与陈水扁又有何差别?

  总之,陈水扁固然使得民进党蒙羞,民进党又何尝不是助纣为虐?既然都是贪渎集团的一份子,又那里能够划清界线,撇开责任?过去八年来,民进党一直为陈水扁护航,不啻陈水扁邦凶,即使在“国务机要费”罪证确凿的时候,民进党的要员,也不敢跟陈水扁完全划清界线,如今做出诸多政治动作,其目的无非自保,因此,我们虽认同民进党应该主动调查,却完全不抱任何希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