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时评:陈水扁挟持民进党制造新一波蓝绿对决狂潮

2008年08月25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5日电 香港《明报》今天刊出台湾政治评论家南方朔的文章说,陈水扁家族的海外洗钱案演变到现在,陈水扁已成功挟持民进党,展开大反扑。陈水扁已相当程度内将他的海外洗钱案扭曲成了马团队的“政治追杀案”,藉以制造出新一波的绿蓝对决民粹狂潮。这些大动作对陈水扁的海外洗钱案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已的确不容乐观。

  原文摘录如下:

  自从8月13日台湾媒体首次爆料,宣称陈水扁有海外秘密账户,扁立即否认;但不到几小时,国民党“立委”洪秀柱公开了瑞士方面的资料,使他无从狡赖,只得道歉承认。由于扁的说法反复,其实已等于自己判了“人格死”。台湾有70%的人对此都表示不可原谅。但陈水扁之所以为陈水扁,乃是他无所不用其极的敢斗敢扯。当他面对海外洗钱这种动了公愤,民进党为了自保也开始要和他划清界线的危机,当然不可能束手就缚,于是他的绝地大反扑遂告开始了。

  陈水扁设下防火墙 为“政治追杀说”准备

  其实,打从海外洗钱案爆发起,陈水扁即有一套相当完整,而且颇具攻击作用的说词:

  ——他将海外洗钱多达新台币9亿的金钱,全都说成是“选举节余款”,而这些钱被搬到海外,则全都是他的妻子吴淑珍做主,他完全不知情。一个家庭里,妻子在海外搬运如此巨额金钱而丈夫竟说不知道,如此离谱的谎话他也敢说,可见他“敢”的程度了。但“选举节余款”和“妻子做主”这两点已无疑的成了两道终极的防火墙。由于台湾的选举政治献金并无规范,而且选举经费的申报也形同虚设,这种金钱查不胜查,而且“政治献金”和“贪污贿赂”间也有很大的重叠性,这意谓陈水扁将这一切都说成是选举节余款,往后的一切难题就踢回到台湾的检调单位,它们必须证明这些钱不是选举节余款,而是贪污,但台湾检调单位有这种能力吗?

  ——除了设下“选举节余款”和“妻子做主”这两道防火墙外,陈水扁在“海外有财产”这个问题上则扯说李登辉等人都在海外有财产;而对自己选举经费申报不实,则扯马萧选举、连宋选举时一样不实,这是种把问题扯大,俾转移方向的一种说法,要让人们觉得他的海外洗钱似乎也有理;此外也可合理化海外的那些钱为合法。经过这样一扯,他才可以为下一步的“政治清算说”与“政治追杀说”做好准备。

  ——陈水扁显然是透过女儿陈幸妤的口,把民进党“哪个人没有拿过我家的钱”扯了进来,这是一种高明的政治胁迫,民进党内已出现的“弃扁”风潮遂告难以为继,陈水扁也勉强保住了他最后的政治退守基地。

  ——当完成了防火墙及守住了最后的基地,紧接着,陈水扁的绝地大反扑开始了。台湾铁杆“台独”南部“长老会”表态挺扁,而一向挺扁的台北北门“扶轮社”邀请陈水扁前往演讲。在这次讲演里,他把一向操弄的悲情意识形态操弄到了极致,宣称海外洗钱案的一路发展乃是对陈家的“政治追杀”。除此之外,乃是民进党也开始在台湾南部动员,要扩大搞原来已考虑放弃的“八三○呛马大会”。

  这也就是说,陈水扁自从8月14日他的海外洗钱案爆发后,经过10天的运作,至少他已渡过了第一波危机,并藉由这个题目而将它往绿蓝对决上做了成功的转移,甚至还将这股情绪扭转到反马英九的方向。如果未来的几天内,陈水扁及民进党能透过绿色媒体将“政治追杀说”大力宣传,而让“八三○”的呛马挺扁活动展现出一定的规模,我们已可笃定马“政府”一定会被吓得手软脚软,而对陈水扁所涉及的大量弊案“重重举起,轻轻放下”。陈水扁的绝地大反扑,乃是他对马“政府”所做的最后一次威吓,而他赌赢的机会并不太小。

  陈水扁涉及家族的海外洗钱案,这乃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但只不过10天而已,扁就造好一层层的防火墙,甚至还展开不无胜算的绝地大反扑。这固然和他娴熟于操弄悲情意识形态藉以获取同情有关。但马“政府”下的“法务部”及所属检调系统在处理洗钱案时的华而不实的办案风格,却也不能说无关。

  查案“华而不实” 魔高一丈、道尽一尺

  近年来全球盛行洗钱,有的是贪污的政要洗钱,有的则是毒贩黑道洗钱,还有的则是有钱人将大量财产洗进国际租税天堂的金钱隧道中,用以规避赋税。过去由于银行的保密,加上某些国家也要利用洗钱来从事国际渗透颠覆的工作,它曾一度受到纵容。但“九一一”恐怖分子利用这个通道调度金钱,资助恐怖活动;加上美欧富人利用此通道逃税太过严重。估计美国一年即少收入1000亿美元之税收,对这个洗钱通道监督管控才开始日趋严格,但尽管如此,由于这个通道复杂如蛛网,要具体办案却极困难。

  由这些国家查洗钱都如此吃力,台湾毫无国际性办案能力,连在内部办贪污案都已相当无能,对陈水扁家族透过高明人士指点而在海外搬运余钱,当然更是手足无措,尤其是此案爆发后,整个办案方向乃是朝贪污洗钱方向侦办,这是最难的办案方向,必须掌握所有余钱的内外流向,这其实早已超出他们办案的能力,于是只好搞不断的约谈,动作大而效果小。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如果这样办案,拖几个月,保证毫无进展。陈水扁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几个月后案子办不出个头绪,不更坐实了他“政治清算”和“政治追杀”的指控吗?其实,陈水扁所涉弊案极多,好好办机要费案,贪污罪即可成立,又何需在海外洗钱上硬要拉贪污呢?海外洗钱,由于洗钱之事确凿,它已涉及逃漏所得税和赠与税,补税加上罚款就可能超过洗钱的总额,用逃税名义办,或许才是正途。

  法律及犯罪问题,乃是魔与道谁高的问题。由海外洗钱案,至少到目前为止,乃是魔高一丈,道尽一尺之高;陈水扁的绝地大反扑,可不是没有计算过的鲁莽行动。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