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中华日报:看陈水扁如何与检调大斗法

2008年08月26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陈水扁8月14日承认确将巨款汇往海外,随即在台湾社会引发全面“讨扁”风暴。图为卸任后陈水扁在台北的居住地,宝徕花园广场,这里是台北市信义区的顶级豪宅。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6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8月26日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家族疑似洗钱风暴愈演愈烈之际,陈致中、黄睿靓夫妇昨天自美返台,对海外密帐的说词与陈水扁如出一辙,将责任完全推给吴淑珍,且口径一致的指称他们只是吴淑珍的“人头”,充分显示陈水扁家族似已“写好剧本,套好了招”,准备与检调进行司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斗法。

  社论摘录如下: 

  检调掌握的迹证显示,扁家有多人涉入洗钱丑闻。案发之初,有关已曝光的海外密帐七亿巨款来源,陈水扁说是市长、“总统”选举结余;吴淑珍则说是政治献金、扁执业律师所赚、投资理财所得和娘家的嫁妆;陈致中说是结婚礼金;黄睿靓则说是父亲黄百禄事业投资。扁家人各说各话,外界更认为来源可疑。

  但不到几天,扁家人即把启人疑窦的巨款说成选举结余,显见已祭出“切割术”,将可疑巨款定调为只是“申报不实”的选举结余。至于陈致中夫妇强调,在“母命难违”下,只是“人头”、是“被支配,被指使”的角色。这与陈水扁所谓海外密帐悉由吴淑珍做主,说法毫无二致,无疑又是“切割术”的另一刀,企图将责任全部推给吴淑珍。

  众所皆知,陈水扁夫妇从台北市长任内,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风声就屡有所闻,当上“总统”之后,类似传闻更甚嚣尘上,但陈水扁始终矢口否认。当媒体披露洗钱部分案情时,陈水扁坚称“没有海外账户,财产皆交付信托”,直到瑞士联邦检查署要求台湾协助调查扁家族海外洗钱的资料曝光,再也无法抵赖,才改口承认。

  如今扁家同声一气,声称海外秘帐存款是选举结余,毋乃选举结余难于查证,且朝野都可能有类以状况,容易取信于民众;再者,将汇到海外密帐的巨款框定为选举结余,洗钱之事就很难定罪。就法论法,洗钱须有重大犯罪事实,即所洗之钱可证实为贪墨所得,或来源与厂商有期约对价关系,而将不法黑钱洗之漂之,最后将之隐匿,罪名才能成立。

  在此情况下,除非检调单位掌握有力反证,或查知贪渎确凿罪证,否则扁家海外账户就没有“不法所得”的问题,洗钱罪名也就无法成立,最多只能依“申报不实”做出行政罚。尤有甚者,陈水扁及儿媳将一切责任推给吴淑珍,终极目的当然是为陈水扁脱卸犯罪嫌疑,只要陈水扁没有定罪,阿扁一家就可堂而皇之的脱困。

  更令人担心的是,本案相关证据可能早被湮灭殆尽,即使罪嫌明确,又由于案情错综复杂,将来势必历经一审、二审,甚至不断再发回更审。何况,把责任推给吴淑珍,至少可以达到二种效果:其一、吴淑珍身有残疾,容易塑造“受难者”形像,而以“受迫害”者搏取同情;其二、吴淑珍可藉身体不适无法应讯,仿“国务机要费”案一再托病请假,以拖待变,使诉讼程序无限期拉长。

  这种如意算盘,显然是“陈律师”精心策划,吴淑珍博命演出;陈致中夫妇与陈幸妤等人,则是配合剧本演出的“人头”。尽管扁家编、导、演表面看来无懈可击,但我们相信,如扁家涉及重大不法,天网恢恢,只要检调用心追查,就不可能让陈水扁一手遮天,任由扁家人逍遥法外。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