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香港文汇报:民进党很难与扁切割

2008年08月26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8月26日发表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潘锡堂撰写的文章说,随着陈水扁家族涉案内幕的不断曝光,民进党内精英由噤若寒蝉到人人自危,极力想与扁撇清或切割,但关键要害是如果没有民进党的包庇与纵容,扁家族如何能贪腐堕落至此地步?民进党其实已与扁形成共生结构,要期望去“扁”而后重生,难上加难。

  文章摘录如下:

  陈水扁海外密账巨额汇款所引发的洗钱疑云日益扩大,民进党支持者既痛心又愤怒,以致士气荡到谷底,党主席蔡英文虽然宣称会竭尽所能,“带领党从倾倒的废墟中爬起来”,并在日前主持党内扩大会议时做出决议,除了尊重司法调查、要求从政党员自我要求清廉之外,并且强调针对若干地方党部建请开除扁的党籍,廉政会将立案调查,尽速裁决。问题在于,随着扁家族涉案内幕的不断曝光,民进党内精英由噤若寒蝉到人人自危,极力想与扁撇清或切割,但关键要害是如果没有民进党的包庇与纵容,扁家族如何能贪腐堕落至此地步?民进党其实已与扁形成共生结构,要期望去“扁”而后重生,难上加难。

  在陈水扁日前有所保留式地承认的确有汇款海外账户后,已让民进党遭遇空前严峻的危机与挑战。不少有识之士认为,民进党并没有强力表态对扁作为的不满,堪称与扁的切割并不明显,乃强调民进党如果真想尽速“止血”或浴火重生,必须展开以下诸项作为:

  一、以党的立场严厉谴责扁以巨款汇至海外密账的行为;

  二、对民进党内部人事予以检讨改善,由于往昔扁在党政部门任用许多亲信或子弟兵,成为包庇与掩护他可能贪腐的温床,民进党必须针对这些“依然挺扁”的人有所筛选,才不会任由扁的势力继续把持民进党;

  三、民进党“四大天王”必须挺身而出,领导大多数党内精英谴责陈水扁,才能引发党内的检讨与反省力量。

  事实上,面对此一涉嫌洗钱风暴对民进党的毁灭性冲击,民进党深知若再不摒除陈水扁这个包袱,与扁的贪腐划清界限,民进党将永无翻身之日,甚至跟着“陪葬”,可见民进党不得不进行切割,希望将此丑闻定位为扁的个人行为,设下扁风暴对民进党伤害的停损点。但问题是,民进党即使想与陈水扁切割,难道就切割干净吗?恐怕不太可能。笔者的理由有三:

  一、陈水扁在位8年的种种表现,已经与民进党紧紧绑在一起,任何功过褒贬,民进党均必须概括承受;

  二、过去几年来,岛内有关扁家族贪腐的传闻不断,甚至还出现“百万红衫军反贪倒扁”的重大社会运动,当时民进党将这些对扁的质疑,都一律归因成“蓝绿恶斗、污蔑陈水扁”,可见民进党曲意维护陈水扁之一斑。更何况早在两年前,就因为台开案与公务机要费等弊案,国际组织已将台湾的扁家族列入贪腐之列,但民进党却在这段时间宁愿相信陈水扁,民进党的盲从与纵容也必须负很大的责任;

  三、民进党许多党政要员,在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不仅享尽荣华富贵,而且与陈水扁沆瀣一气,形塑成共生及共犯结构,不仅为陈水扁所作所为辩护,还竭尽所能为扁护航,若没有这批人的曲意维护,扁绝不敢恣意妄为,吴淑珍也不敢无视法律的存在;换言之,无论是“四大天王”或党内其他派系精英,均堪称是扁的共生结构甚至是共犯结构,因此如何能有效切割?

  总之,即使在民进党败选下台后迄今还未见其有真正的反省,几乎无人敢直言扁的贪腐与硬拗断送了党20多年来所标榜的改革形象,也在在证明由于民进党长期的纵容包庇,才会有扁家族严重贪腐的现象,民进党不但很难与扁切割,亦难辞其咎。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