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中华日报:民进党能和陈水扁切割吗?

2008年09月02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9月2日发表社论指出,“八三○呛马游行”之后,民进党形式上似乎士气大振,除了视之为“被压抑的台湾路线谷底翻升的转折点”之外,党主席蔡英文并声称,这次大游行加速让民进党走向下一个阶段。民进党上下刻意淡化“挺扁”色彩,但八三○之后能否与陈水扁彻底切割?已成外界普遍关切的焦点。

  社论摘录如下:

  从蔡英文的角度设想,民进党在八三○之后最好就与陈水扁一刀两断,从此进入“没有陈水扁的蔡英文时代”,重新建立“清廉、勤政、爱乡土”的形象,俾推动台湾更民主,政治更清明。理论上,这样的理想不是不可能达成,问题是,民进党只有一个蔡英文,其它的人不是陈水扁的“同路人”,就是和陈水扁声气相求的政客,即使想和陈水扁彻底切割,必然有心无力。

  事实很清楚,民进党执政八年,不管陈水扁是否兼任党主席,都是民进党实质的领袖,政经资源任由他垄断分配,包括地方山头或党内派系,无不“有求于他”而对他“俯首称臣”,甚至辈分与他相当的“民进党前辈”,都得看其脸色而对他言听计从。如今,政权再次轮替,民进党台面人物并没有完全换血,这些人不乏与陈水扁沆瀣一气,甚至和陈水扁一样,过去八年中也涉入贪腐弊案,只要这些人还在,就算把陈水扁“赶出”民进党,贪腐共生结构就能冰销瓦解吗?

  再就民进党的支持者来说,过去八年来,经民进党铺天盖地的“放送”,陈水扁几乎已经与台湾划上等号;在扭曲的思维下,反扁就是反民进党,反民进党就是不爱台湾;对陈水扁凡有批评,都被看成统派的恶意抹黑,对台湾民主的刻意攻击。因此,陈水扁家族涉入诸多弊案被踢爆后,过去“肚子扁扁,也要投扁”的支持者,在感情上不想也不愿相信;即使陈水扁坦承确有海外密帐,固然有人大失所望,仍有人极力编排仍然“相信陈水扁”的理由。

  在心理学上,社会群体一些看不见自己前景的“畸零人”或“边缘人”,他们宁愿追随贩卖希望的人,而不愿相信施予救济的人;他们就像许多家暴事件的受害者一样,纵然痛恨施暴者,但只要施暴者稍微表示忏悔或是歉意,立刻原谅施暴者。

  在现实政治中亦复如此,若干绿营的狂热分子,不在意贪腐,也不在乎无能,只要有人敢跳出来“捍卫台湾主权”,就会被他们视为英雄,选票也就跟着英雄走。而以“捍卫台湾主权”自居者,当选之后就算触法,只要把“爱台湾”挂在嘴边,也一样获得狂热分子支持。恶性循环,整个民进党已被基本教义派绑架,过去两年的选举,充分反应出这种现象,蔡英文深知此一“非常现象”对民进党大为不利,却也无力改变。

  陈水扁未来必然会以“独派教父”的姿态出现,其言词越激烈,独派就会越支持;只要独派支持陈水扁,民进党就会被迫向扁靠拢;只要民进党向扁靠拢,独派就会对民进党不离不弃,所以陈水扁怎会容许民进党和他切割?退一步说,即使民进党真的和陈水扁切割,只要陈水扁路线仍在,党羽犹存,支持者必将只分蓝绿不问是非。民进党有此宿命,还能浴火重生吗?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