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刊:纸包不住火 叶盛茂缺口,扁家军失守?

2008年09月04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4日电 台湾最新一期《新新闻》杂志刊文说,台湾前“调查局长”叶盛茂在遭到起诉的第五天突然召开记者会向民众道歉,并坦承曾将海外洗钱情资交给陈水扁,但他特别澄清自己并未拿钱,更非陈水扁洗钱的共犯。这场草草结束的记者会十分耐人寻味,也不禁使人臆测叶盛茂是否将率先成为摧毁扁家防火墙的“缺口”。

  原文摘录如下:

  涉嫌隐匿扁家海外洗钱案情资的叶盛茂,在遭到起诉求刑之后的第五天,突然石破天惊地召开记者会。虽然记者会因一名前调查员闹场而草草结束,但叶盛茂的发言内容,却颇有弦外之音。

  记者会一开始,叶盛茂便鞠躬表示:“我对不起‘国人’!”但他究竟是要自保或者自清?究竟是要向民众传达歉意,还是向某人传达讯息,却颇耐人寻味。

  记者会内容有两个重点:第一,坦承曾将海外洗钱情资交给陈水扁;第二,他并未因此拿钱,更不是陈水扁洗钱的共犯。

  更令人费解的是,法律系科班出身、调查班第四期结业的叶盛茂,在记者会中只要碰上敏感的问题,大多由律师代答,显得戒慎恐惧过了头,足见事前已经有过缜密的沙盘推演。

  身兼台湾检改会发言人的主任检察官陈鋕铭,不愿对记者会做出评论,但呼吁叶盛茂:“面对司法,别对媒体放话。”不过叶盛茂如果另有所图,那么未来极可能让陈鋕铭失望。如此一来,会不会率先成为摧毁扁家防火墙的“叶盛茂缺口”,也未可逆料。

  检方形容八月二十七日约谈陈水扁任内办公室出纳陈镇慧时,陈镇慧的心理提防很重、口风很紧。由于笔录内容与扁办的声明重叠度极高,让外界质疑陈水扁、陈镇慧是否保持密集联系。所以近期将再度约谈。倘若本案核心人士私下确有串证情事,一旦出现“叶盛茂缺口”,则原本编织得绵绵密密的供词结构,将因此乱了套。而这样的结果,也极可能让案情出现峰回路转的突破。

  叶盛茂在记者会中表示,他曾在今年八月十五日上午询问陈水扁公文下落,但得到的答复却是“已经找不到啦!”把时间拉回到八月十五日的前两天,就不难发现叶盛茂为何要急着找陈水扁“追公文”了。

  八月十三日,平面媒体揭发陈水扁透过儿媳黄睿靓,汇款三亿元新台币到海外。

  八月十四日,“立委”洪秀柱爆料黄睿靓在瑞士美林银行,以个人和公司名义成立四个账户,流通金额高达九亿多元新台币。当天下午,陈水扁紧急召开记者会,坦承“做了法律所不容许的事情”。

  换言之,叶盛茂是在纸包不住火的第一时间,紧急找上陈水扁探个究竟。衡情论理,叶盛茂将这些情资、公文交付陈水扁的时间,应该是在今年一、二月之间;“五•二○”权力交接后,叶盛茂获得马当局留任,为了宦途着想,也应该知无不言地向层峰报告此事。但为何他要一直留中不表,直到内幕曝光才面询陈水扁?

  事实上,从叶盛茂指称将“艾格蒙”国际洗钱防制组织情资呈交陈水扁,是提醒扁家资金流动已经引起注意,希望陈水扁“基于‘总统’尊严做适当的处理”,而“陈‘总统’看完后说他会来处理”,这已经是部属对长官相当棉里针的“告诫”了!由此也可以看出,叶盛茂对陈水扁家族的财务“知之甚详”,否则岂敢出此犯上之言。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