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陈水扁催眠“南部” 民粹大戏践踏人性

2008年09月16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6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陈水扁到台湾“南部”寻求温暖及支持,这是许多时事评论者所使用的语言。这样的论述显然有失准确,难道高雄市及台南县某个角落的两场聚会,就等于全部的“南部”?或全部的“南部”都以相同的态度看待陈水扁?

  社论说,曾几何时,“南部”成了新的政治切割工具,老的切割工具则是“统/独”、“蓝/绿”、“中国人/台湾人”、“爱台/卖台”;最近几年,这些切割工具已经出现相当奇异的整合,几乎成了“独/绿/台湾人/爱台/南部vs.统/蓝/中国人/卖台/北部”的南北对立。

  这种政治理念是错的,但这个政治现实却是真的。南北差异,固然有“重北轻南”的历史发展因素;但所以致此的最主要原因却是出自政治操作。不断地切割,不断地标签化;原本未必如此的“南部”,终于变成了今日的“南部”。

  仔细思考即知,“南部”不是一个地理符号,而是一套人工制作的意识形态。例如,“长老会”的总部在北部,高俊明也在北部,但其所代表的思维却是“最南部”;又如,施明德的出身是“最南部的典型台湾人”,但他却被指为“卖台第一勇士”。可见,“南部”不是地理的属性,而只是一个供人搬弄的政治标签;甚至只是一个人工打造的“意识形态牢笼”,令相当数量的南部人在相激相荡中相互挟持,形成共业,不能脱身,不得解放。

  社论说,形成今日“南部”的主要原因,是南部纯朴热情的民风。民进党用“本土”为南部民众政治启蒙,使大量基层及边缘的人民感觉到人格的“伟大化”及升华;另一方面,又塑造了一个“非本土”的敌人,使南部民众认为,一切现世的苦难皆因有一个“外来政权/卖台集团”。

  于是,民进党从“本土”将群众带进门,一步一步把民众带入“卖台/爱台”、“外来政权/台湾国”的正邪斗争幻影之中。民众在心灵上的“伟大感”日增,对“外来政权/卖台集团”的憎恶感亦日深;这就是民进党近年来变本加厉的民粹操作公式。

  其实,所谓台湾“北部”也有人支持民进党的这场“正邪圣战”,陈水扁的“取暖之旅”亦将逐步北上;但在比例上“南部”仍是民进党的大本营,因为“南部人”确实比“北部人”纯朴热情。正因如此,陈水扁的“取暖之旅”才会从“南部”出发;你听他日前两次南下所说的话,其实仍是那一套“正邪大战”的版本。有些满面风霜的南部人,被扁“感动得老泪纵横”。

  然而,这场“南线(部)项目”的民粹大戏,演到今天也该下档了,勿再歹戏拖棚。民进党要南部人支持“本土”,且渐渐以政治催眠的手法将民众带向“台湾国”的幻想,又将整个台湾推入“爱台/卖台”的磔裂刑场,那也就罢了;但是,如今面对陈水扁这个政治骗子,这个贪腐恶棍,难道簇拥在扁身旁的民进党人,还要南部人相信“打倒国民党才是最高道德”、“阿扁倒,台湾就倒”?这样的操作,太残忍,也太无人性。

  社论说,南部人的特质是纯朴热情,但在民进党及陈水扁眼中却是愚昧可欺。当他们将民众煽动到最高点,其实是对人性践踏至最低处。倘非如此,怎会到今日这个地步,那些簇拥着陈水扁的民进党政客,还要南部人相信陈水扁的“圣洁”,还要南部人继续投入陈水扁的这一场“圣战”?多年来,民进党将南部人迷醉到今日境况,难道到今天仍不肯放过南部人,或根本不愿南部人醒过来?这是否太残忍?是否太没人性?

  社论最后说,日前陈水扁到高雄及台南的两场集会,当然不能代表全部的“南部”,这也已经到了“南部”应当撕掉这张政治标签的时候了。“南部”,走出这个意识形态的自囚牢笼吧!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